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北京專題大全>>京彩三農——北京市農業農村宣傳中心

北京:開創“四安一穩”新局面 構建法治農業首善之區

2021年09月28日16:47 | 來源:  
小字號

在服務“三農”征程上,北京市農業農村局綜合執法總隊以全面推進鄉村振興與加快農業農村現代化為方向,以建設法治農業首善之區為目標,穩步推進全市農業行政執法改革,夯實人才隊伍素質建設,狠抓執法和普法環節,實現隊伍正規化、管理制度化、工作法治化、執法規范化、監管智能化、技術科學化發展,開創首都農業動植物無疫安全、農產品質量安全、農業生產安全、農業生態安全和農村社會穩定的“四安一穩”新局面。

完善體系提升素質,為執法工作提供有效保障

推進全市農業執法體系改革。市農業農村局綜合執法總隊於2020年9月25日正式挂牌成立,並對各區農業綜合執法改革實行點對點督導。截至9月,全市各農業執法部門全部印發“三定”方案,完成機構挂牌,落實行政執法編制1126人,形成了市、區兩級與市總隊、市專業支隊、區大隊、區執法中隊的“兩級四層”執法體系,建立了“總隊以條為主、大隊以塊為主,輔以條塊結合”工作模式,實現了“四合”(機構整合、職能綜合、人員融合、部門配合),做到了“五個到位”(機構設置到位、“三定”印發到位、人員編制到位、執法制度到位、執法保障到位)。

健全執法工作機制。通過建立雙隨機量化監督機制,強化事中事后監管,促進執法工作向縱深發展﹔通過建立綜合指導與專項督導“雙促共振”機制,實現了優勢互補、相互促進,暢通了市區聯動渠道﹔通過推行“一案雙審”+案件督導評價機制,以紀委監督加強案件辦理的廉政風險防范與考核評價。

梳理法定職能強化分級管理。依據涉及的121部專業法律法規,梳理出全市農業行政執法事項272項,為依法行政提供了法律依據。針對7個專業36類共188萬個監管服務對象,全部登記建檔、成冊上圖,實現了“高風險高頻監管、低風險低頻監管”的風險分級監督管理,提高了執法工作效率與監管精准性。

全面提升執法隊伍能力素質。以培養“三家”(農業技術專家、法學專家和執法專家)、“三員”(農業技術員、農業普法員和農業執法員)人才隊伍為方向,開展“五項執法大練兵”。截至9月,全市開展政治練兵5878人次、專業練兵3930人次、實戰練兵70693人次、軍訓練兵2085人次,目前競技練兵正按照初賽、復賽、決賽的部署如火如荼進行中。五項執法大練兵培養了一批業務水平高、綜合素質強的執法尖兵和辦案能手,全面提升了執法隊伍的政治覺悟、專業能力、體能素質,為農業綜合執法工作提供了高素質的人員保障。

突出品牌專項執法,營造“四安一穩”良好局面

這一年,動物及產品無疫安全實現全程監管。從產地、運輸、屠宰等全過程開展檢疫執法。依法開展動物及產品檢疫、調運、診療、無害化處理、強制免疫等環節違法行為查處,確保動物及產品無疫安全。尤其是在建黨100周年慶祝活動保障中,組織大興、通州、西城等10個區執法隊伍開展全過程和平鴿產地檢疫與運輸車輛清洗消毒工作,全市共派出75名執法人員、出動300余人次,對10萬羽和平鴿逐一進行禽流感等疫病檢疫,確保了每一羽和平鴿無疫安全。

這一年,農產品質量安全實現穩步提升。開展農產品監督抽查,檢測樣品50857份,指導企業開展農產品質量自測85000份樣品。開展農產品質量安全執法“利劍”行動,嚴厲打擊違法用藥、非法添加等行為,針對央視曝光的“瘦肉精”飼喂肉羊事件,市區聯合執法快速行動,對轄區內企業全覆蓋排查。通過實行檢打聯動,維護了首都市場食用農產品質量安全,保障了全市重大農產品質量安全事件零發生。

這一年,農業生產安全得到切實保障。聚焦農藥、種子、肥料、飼料、獸藥等生產、經營、使用環節,開展農資打假“綠劍”行動。組織開展“三夏”“三秋”農機安全作業執法專項行動與農機事故應急處置演練。開展全市實驗室生物安全監督檢查,狠抓病原微生物安全管理。通過開展農業生產環節執法檢查,排除了隱患,強化了安全意識,為農業安全生產保駕護航,並於2020年被市委市政府評為“北京市安全生產先進單位”。

這一年,農業生態安全得到必要保護。開展漁業執法“亮劍”行動,嚴厲打擊非法捕撈等破壞漁業資源違法行為﹔在官廳水庫開展漁業資源增殖放流,共放流魚種16.5萬公斤,約124萬尾,加強了漁業資源保護,助推首都漁業可持續發展。聚焦種子資源監管,檢查種子生產經營單位48家次,檢查種子產品440余個,行政處罰5起,罰沒款4.7萬余元,沒收違法種子426.6千克,銷毀侵權假劣種子約1.8噸,貨值約218萬元,進一步淨化了種子市場,規范了種子經營行為。

這一年,為有效維護農村、社會穩定貢獻積極力量。開展農藥包裝廢棄物、農用薄膜等專項執法行動,加強土壤保護執法。與京東、豬易網等電商合作,強化互聯網獸藥經營執法監管。開展演藝動物專項執法檢查,加強演藝動物防疫監管。市農業農村局綜合執法總隊把農村、社會民生事項作為重點工作,為農村、社會和諧穩定貢獻執法力量。

一年來,全市共出動執法人員61.73萬人次,開展執法檢查近30萬次,查辦案件1940起,罰沒款250余萬元,依法向公安機關和檢察院移交涉刑案件8起,協助公安機關查辦涉刑案件19起,組織開展農法宣傳活動400余次,發放材料15萬份。通過品牌執法、專項執法、普法宣傳,對農業違法行為重拳出擊,為建設“四安一穩”的法治農業首善之區提供堅實保障。

推進科技執法,助力鄉村振興

突出科技執法引領。應用農法信息智能管理指揮系統,強化閉環監管﹔應用實驗室技術、速測技術,提高檢測效率﹔應用種植業監督執法系統,實現監管對象信息化管理。同時,引領各區執法隊伍強化科技執法手段,如密雲水庫綜合執法大隊依托庫區監控指揮體系,實現庫區全天候、全覆蓋漁業執法監管﹔海澱區利用無人機紅外搜索和探照追蹤等技術輔助漁政執法,有效解決了夜間巡查取証難題。

致力“學法力行”。將學習《鄉村振興促進法》納入“八五”普法規劃和年度普法計劃。推進“進村入戶走基層”三年專項活動,積極對接幫扶60個村子,著力為鄉村辦實事、解難題。截至9月,年輕干部進村入戶602人次,收集群眾需求和意見建議103項,提出產業發展建議7條,幫助辦理實事107件,錘煉了一支政治過硬、本領過硬、作風過硬的鄉村振興干部隊伍。

新時代開啟新征程。站在新的起點上,市農業農村局綜合執法總隊蓄勢待發,繼續扎實開展農業綜合執法工作,為首都農業高質量發展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為實現鄉村振興與農業農村現代化貢獻執法力量。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