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北京專題大全>>北京順義

北京市順義區扶持科技成果轉化項目 最高支持1000萬元

2021年09月27日10:09 | 來源:  
小字號

9月26日,2021中國碳中和推介交流會——順義專場推介會在京舉行。順義區科學技術委員會黨組書記、主任袁日晨做政策推介,其中《順義區加快科技創新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實施細則》扶持政策,提出對市場前景良好的科技成果轉化項目,最高支持1000萬元。《順義區加快新場景建設培育新動能行動方案》首次公開推介,順義區將在4大重點方向16個領域建設應用場景。

袁日晨介紹稱,順義區出台的《順義區加快科技創新促進科技成果轉化實施細則》重磅扶持政策,對創新鏈的多個關鍵節點進行資金支持,財政投入逐年增加。

在支持自主創新方面,順義區鼓勵各類創新主體圍繞高精尖產業、社會建設、城市管理、民生服務等領域開展重大科技研發,最高支持500萬元。同時對高水平科研成果、研究機構和國家高新技術企業進行獎勵。

在推動產學研合作方面,順義區區內企業與高等院校、科研院所、 產業聯盟等圍繞“3+4+1”重點產業領域簽署正式合作協議,開展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的,擇優給予最高200萬元支持。

在鼓勵創新交流方面,對在順義區域內開展的以科技創新為主題的科技會議、技術研討會、產業論壇、行業國際展會等行業專業活動,擇優最高支持1000萬元。

在支持科技服務業發展方面,順義區對區內具有發展潛力的科技服務機構和科技公共服務平台,以及引進高精尖項目在順義落地的區內外服務機構、平台進行支持,同一年度累計最高支持1000萬元。

在促進科技成果轉化方面,順義區鼓勵技術交易,對帶動高精尖產業發展,市場前景良好的科技成果轉化項目,最高支持1000萬元。此外,優先支持“北京市科技成果轉化統籌協調與服務平台”和三大科學城的成果落地轉化。

袁日晨表示,在科技政策的支撐引領下,順義區的科技創新生態持續向好。創新主體快速成長,全區共有國家高新技術企業1594家,連續兩年增速全市第1,比2016年增長334.3%﹔建有市級以上研發機構40家,比2016年增長54%﹔2020年技術合同成交額達到76億元,較2015年增長6.6倍﹔全區科技研發能力明顯提高,2016年至今,全區企業獲國家科技進步獎5項,獲北京市科學技術獎24項﹔國家第三代半導體技術創新中心(北京)正在加快籌建﹔一批優質科技成果,如清華大學清碳科技金剛石半導體材料產業基地項目、北京大學寬禁帶半導體研究中心產業化基地項目、北京大學碳基集成電路研發及成果轉化項目紛紛落地。

同時,順義區新場景建設工作同樣走在全市前列。2021年8月,順義區印發出台了《順義區加快新場景建設培育新動能行動方案》,圍繞區域特色和發展戰略,提出標志性場景、特色產業升級場景、現代城市治理場景、民生服務提升場景等4大重點方向16個重點領域的應用場景建設。

順義標志性場景,聚焦順義區首都機場、天竺綜保區、新國展、外國人出入境服務大廳等地標性特色場景資源,瞄准首都機場“再造國門”、天竺綜保區數字貿易、新國展二期智慧展覽館、國際人才社區精准服務等重點領域﹔特色產業升級場景,釋放順義區高端制造、農業等產業場景資源,包括智能網聯多點試驗、食品工業數字升級、智能工廠智造示范、智慧產業園區標杆等重點領域﹔現代城市治理場景,緊密圍繞城市治理、城市安全、政務服務、交通管控等方面推進區域治理體系構建,打造城區數字化治理、安全智慧化保障、政務不見面服務、交通智能化管控等重點領域﹔民生服務提升場景,關注鄉村振興、新型社區建設、消費創新、醫療信息化升級、教育智慧化探索等方面,明確數字惠農美麗新鄉村、線上線下服務新社區、科技文化融合新消費、教育醫療在線新體驗等重點領域。

袁日晨表示,順義區力爭在未來3年內落地建成30個以上具有技術領先性、公眾展示性的區級特色場景,打造10個以上具有產業帶動性、社會服務賦能性、可復制推廣的市級特色場景。(李在濱)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