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北京專題大全>>北京順義

北京順義區發布《無人配送車管理實施指南》

2021年09月27日09:45 | 來源:  
小字號

9月26日,順義區人民政府主辦的“2021年世界智能網聯汽車大會—城市復雜場景自動駕駛應用論壇”在北京·中國國際展覽中心(新館)舉行。

國家郵政局政策法規司副司長靳兵、北京市經濟和信息化局副局長姜廣智、順義區政協副主席楊鳳輝、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一司汽車管理處處長吳峰出席論壇並致辭。

會上,順義區經濟和信息化局副局長劉建新發布了《無人配送車管理實施指南》(以下簡稱《指南》),指南是繼2020年順義區宣布打造“全域低速無人配送應用示范區”后的又一重要舉措,是逐步實現順義區全域開放提供政策保障。指南總結了順義無人配送管理的實踐經驗,鼓勵企業開展商業化運營。同時,積極探索如何在安全監管的同時推動產業發展,建立網絡安全、數據安全保護、軟件升級等管理制度。指南包含以下重點內容:

優化管理方案,簡化申請流程。順義區經信、交通、公安部門共同成立聯席小組,建立合作協調機制,共同推進無人配送車落地事宜,並由聯席小組聯合審核無人配送車運營方案,簡化流程,縮短申請周期。

明確車輛要求,細化管理制度。結合順義區道路情況和管理經驗,指南明確無人配送車的運營主體、車輛、路測及運營流程要求,為企業提供清晰指導方案。同時,嚴把安全基線,運營主體不僅需要遵守事故處理和行車規則,還要建立網絡安全、數據安全、軟件升級等管理制度。

秉承開放態度,探索運營新模式。為進一步降低企業申報成本,《指南》允許其他省市已申領臨時行駛標識且在有效期內的無人配送車通過簡化流程於順義開展公開道路測試或示范應用。同時,也鼓勵企業與順義區政府共同探索更多自動駕駛落地場景和商業化模式,共同研究商業化運營標准和管理流程。

自2020年起,順義區響應《智能網聯汽車創新發展戰略》等國家政策號召,依托北京市兩區建設契機,發揮政策疊加效應,結合行業發展趨勢,探索無人配送車落地應用可行性。

創新生態初步形成。目前順義全區已開放77條408公裡社會道路作為公開測試道路,覆蓋了各類公路等級,以及城區、社區、園區、景區、鄉村等路各類豐富場景,完成1611個5G基站建設,形成5G、V2X等網全域感知體系,成為北京市自動駕駛開放道路最長,以及全面無人化測試支持區域,吸引了50余家企業300余輛自動駕駛車輛開展道路測試。規劃1200畝(首期300畝)的國家智能汽車與智慧交通(京冀)示范區順義基地投入運營,為國內外車企提供功能更加齊全、設備更加先進、場景更加豐富、服務更加周到的全封閉測試基地。

應用場景豐富多樣。順義區著力推動無人配送示范應用,首創政府官網公示允許無人配送車上公開道路運營,實現了從封閉園區到公開道路的突破。目前,美團在順義的無人配送服務累計配送10萬余訂單,自動駕駛裡程近50萬公裡。

如今,智能網聯汽車已在順義遍地生花。在空港物流基地,智能物流配送車上崗﹔在白馬路沿線,智慧公交、無人清掃等應用場景相繼落地﹔在奧林匹克水上公園、北京國際鮮花港等公園景區,自動駕駛出租、代客泊車、智能環衛、共享出行、無人車配送等為游客提供便捷服務。在全市首個智能網聯汽車特色小鎮,依托車聯網系統,組織實施大規模C-V2X測試示范,推動在城市公交、出租、網約車、物流配送等車輛安裝車載終端,從而實現人、車、路、網、雲高度協同。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