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北京推出10家淨菜加工示范企業 產業聯動促進垃圾源頭減量 

2021年09月18日14:52 | 來源:  
小字號

9月18日,北京市休閑農業“十百千萬”暢游行動暨順義區休閑農業推介會在柳庄戶村召開,會上公布了北京市垃圾減量淨菜加工示范十佳企業,這也是北京市農業農村局繼2020年聯合北京市商務局印發《關於逐步推進淨菜上市工作的指導意見》、全面貫徹落實《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的重要舉措。

放眼全國,上海試點之后,垃圾分類政策正全面鋪開,國家治理力度不斷加大。有專家指出,淨菜是食物垃圾減量重要一環,可緩解餐廚垃圾處理壓力,有效減少25%-35%生活垃圾。因此,淨菜行動勢在必行。

2020年北京市農業農村局為深入貫徹落實《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條例》,扎實推進農產品生產、流通企業消費垃圾源頭減量工作,聯合北京市商務局制定印發了《關於逐步推進淨菜上市工作的指導意見》,在本市逐步推進淨菜上市工作,先期主要在農產品生產企業和農產品批發市場、連鎖超市等農產品流通企業組織開展。經過工作開展,目前每天實現垃圾減量20%,日產垃圾已從150噸降到了70噸。淨菜上市對於減少垃圾生產效果顯著。

2021年為進一步促進北京市淨菜加工整體水平,加快推進北京市淨菜上市工作,促進城市農產品垃圾減量、包裝綠色化和引導企業低碳化發展,北京市農業農村局開展了垃圾減量淨菜加工示范企業遴選工作,依據《北京市垃圾減量淨菜加工示范企業遴選辦法》,最終確定北京市垃圾減量淨菜加工示范十佳企業。

北京康一品農產品物流有限公司、北京市裕農優質農產品種植有限公司、北京天安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北京康安利豐農業有限公司、緣知味農業技術(北京)有限責任公司、北京四季順鑫食品有限公司、北京永盛園農業種植中心、北京綠富隆農業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喜逢春雨農業科技發展有限公司、北京期選信息技術有限公司等十家企業獲得該項榮譽。

“產業聯動促發展,淨菜加工促升級。”北京市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談到,“淨菜上市是一個復雜系統的行為,需要發展多類型的淨菜加工企業,本次入選的企業,不僅有高品質鮮切蔬菜引領者、奧運會和冬奧會蔬菜供應商、行業標准的制定者,還有提供一站式採購、定制化包裝、點對點配送等果蔬供應鏈服務商。總之,我們希望建立集研發、生產、銷售、配送於一體的專業淨菜加工體系,減少碳排放、實現廚余垃圾減量。”

淨菜上市是實現城市垃圾源頭減量和減少碳排放的重要舉措,同樣還會倒逼農業生產方式升級。據專家調查,近2年,北京郊區及周圍主要淨菜加工企業中有超過80%淨菜加工企業是近幾年新投項目,並且在擴張規模。其中,布局在北京大興區的永輝彩食鮮,依靠淨菜標准化生產,提供北京地區B端的消費者優質的食材服務,已在生鮮市場上嶄露頭角。(李在濱)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