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科技

北京將建立三級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體系 已建成3個國家級園區

鼓勵各區根據需要建設區級園區

2021年09月16日08:5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市將建立三級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體系

  本報訊(記者 代麗麗)《北京市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建設發展辦法(試行)》近日出台。本市將在全市建立三級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體系,鼓勵有條件的區根據需要建設區級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申請建設市級和國家級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

  為落實《北京市促進人力資源市場發展辦法》,促進就業創業和人力資源優化配置,服務保障“兩區”建設,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出台了該《辦法》。

  《辦法》明確,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負責制定發布並定期更新本區域內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的兩張清單,分別是政策清單和服務清單。兩張清單都同時包含普惠和特惠(定制)兩類。普惠政策主要包括就業創業補貼、職業技能培訓補貼、獵頭引才資金獎勵等﹔普惠服務主要包括人力社保公共服務、政務服務、幫辦代辦服務、商務服務、發展咨詢服務等。同時,各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還要積極對接“兩區”政策,緊密圍繞園區企業需求,形成本區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的特惠政策和定制服務。此外,各區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門還將建立面向產業園的服務管家和“直通車”機制,為產業園提供更加高效優質便捷的服務。

  運營規范、功能完備、特色鮮明、經濟社會效益顯著、輻射帶動效應強的區級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可申報市級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申請條件包括5個方面,例如規劃論証科學,重點是符合《北京城市總體規劃(2016年-2035年)》,服務保障“兩區”建設﹔吸納就業作用顯著,每年提供就業崗位不少於1萬個,服務就業和人力資源流動不少於200萬人次等。

  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將每三年對市級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進行一次綜合評估考核,並根據考核結果分別予以表揚或責令整改,直至取消授牌等。對符合條件的市級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將積極向人社部申報國家級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

  據介紹,目前,北京市已有3個國家級人力資源服務產業園,分別為通州園區、海澱園區和朝陽園區。通州園區於2019年10月開園運營,現在入駐機構有50家,今年上半年共服務用人單位近1萬家,服務勞動者超過31萬人,在促進就業創業、人才引進、服務區域和全市經濟社會發展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海澱園區通過“相對集中、多點分布”模式,探索了園區創新發展的新思路,在互聯網人力資源服務等方面優勢顯著,匯集了人力資源服務新興領域和創新業態。朝陽園區位於CBD核心區的三星大廈,預計年內開園運營,園區設置公共服務空間,引入專業化人力資源服務機構入駐,將進一步促進人力資源服務業國際化發展,更好服務首都“四個中心”建設。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