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將適度擴大人才和積分落戶規模 全面建成“無証明”城市

2021年09月09日08:2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本市將全面建成“無証明”城市

  優化營商環境 北京在行動

  《北京市“十四五”時期優化營商環境規劃》(以下簡稱《規劃》)日前出台,《規劃》提出,到2025年取得一批含金量高、突破性強、國際領先的制度創新成果,全面建成與首都功能發展需要相一致的國際一流營商環境高地。同時,在嚴格落實國家戶籍制度改革要求基礎上,適度擴大人才和積分落戶規模,提高急需緊缺專業應屆畢業生落戶佔比﹔營造便捷高效的政務服務環境,全面建成“無証明”城市﹔打造更具幸福感的城市,建設更加溫暖的住房保障體系等。

  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執法

  在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方面,《規劃》提出,持續放寬市場准入門檻。健全市場准入負面清單制度落實機制,完善以信用承諾為基礎的商事登記制度,建立簡約高效、公正透明、寬進嚴管的行業准營規則,推動准入准營同步提速,賦予市場主體更多主動權。此外,切實提高企業開辦效率。推行企業開辦全流程“免費辦”,企業注冊同時即可免費獲得印章、稅控設備和銀行賬戶,實現開辦“零成本”。

  《規劃》要求,完善公平競爭制度,健全以公平競爭審查制度和反壟斷執法為核心的市場運行維護機制,深化政府採購和招標投標改革,保障各類市場主體平等使用生產要素、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同等受到法律保護﹔加強反壟斷和反不正當競爭執法。

  依法向自貿試驗區下放行政審批權力

  在營造自由便利的投資貿易環境方面,《規劃》提到,營造更具吸引力的國際投資環境,全面貫徹《外商投資法》,實行高水平投資自由化便利化政策,推行准入、促進、管理、保護多位一體的外商投資服務機制,率先形成外商投資的“強磁場”。

  同時,完善自貿試驗區管理體制,遵循精簡高效、權責明晰原則,健全完善組團管理機構,力爭實現“一個組團一個管理機構”。依法向自貿試驗區下放行政審批權力,在經開區實行“一枚印章管審批”“一支隊伍管執法”,提升行政效能。進一步放寬服務貿易准入,制定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最大限度放寬跨境交付、境外消費和自然人移動等模式下的准入限制。

  全面建成“無証明”城市

  本市將營造便捷高效的政務服務環境,《規劃》要求制定發布全市統一的行政許可事項清單,全面清理簡並重復審批、不必要審批,對市場機制能夠有效調節、行業組織或中介機構能夠自律管理、通過事中事后監管能夠有效規范的不再審批。

  在近年來持續清理証明的基礎上,《規劃》提出,全面建成“無証明”城市。針對直接面向企業和群眾、依申請辦理的政務服務事項,全面推行証明事項告知承諾制,明確適用范圍、適用對象、辦理要求和風險防范措施,企業群眾在辦理政務服務事項時,隻需書面承諾符合相關証明要求,行政機關直接依據書面承諾進行辦理。文/本報記者 李澤偉

  重點

  提高急需緊缺專業應屆畢業生落戶佔比

  《規劃》提到,保障勞動力有序流動,創新人才引進機制,實施分層分類、精准有效的人才吸引政策,在嚴格落實國家戶籍制度改革要求基礎上,適度擴大人才和積分落戶規模,提高急需緊缺專業應屆畢業生落戶佔比。

  在醫療、汽車、金融、新材料等領域,研究放寬外籍人才年齡、學歷和工作經歷限制,延長在華工作簽証有效期。逐步推行外國人工作許可、居留許可“兩証合一”,建立“一站式”服務窗口和服務站點,大幅提高辦証效率。

  拓展民生“一卡通”服務范圍

  本市將拓展民生“一卡通”服務范圍,以社會保障卡為載體,在政務服務、社會保險、醫療保障、金融服務、交通出行等領域實現居民服務“一卡通行”。同時,拓展企業群眾身邊的政務服務,打造“15分鐘政務服務圈”,實現更多政務服務事項可在街鎮辦理﹔通過布設自助辦理機等方式,實現高頻政務服務事項步行15分鐘范圍內即可辦理。

  《規劃》還要求,扎扎實實為企業群眾“辦成事”,大力推行“困難事項協調辦”,在政務服務大廳設置專門窗口受理“辦不成事”的問題,對因政府部門原因造成“辦不成事”的限期整改,加強問題分析和制度完善,實現“一個訴求解決一類問題”。

  建設更加溫暖的住房保障體系

  《規劃》提出營造開放包容的人文環境,營造尊重企業家干事創業的文化氛圍。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北京樣板”。同時,要打造更具人文魅力的城市,建設一批各具特色、異彩紛呈的文化消費與體驗空間﹔提供更加優質的時尚消費,打造一批國際消費新地標,打響全球知名的“夜京城”品牌,推出更多具有國際范、京華韻、時尚潮的特色創意街區。

  此外,《規劃》還提到打造更具幸福感的城市,建設更加溫暖的住房保障體系,支持引導建設功能齊全、靈活多樣、現代時尚的低成本租賃住房,形成一批職住平衡、生態宜居、交通便利的多功能社區。建設更加暢達的交通體系,軌道交通運營裡程達到1600公裡,中心城區綠色出行比例達到76.5%等。

  本組文/本報記者 李澤偉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