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92個網點可回收超標電動自行車

2021年09月09日08:5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92個網點可回收超標電動自行車

  本報記者 孫宏陽 實習生 吳楠

  下月底,不符合新國標的電動自行車三年過渡期將期滿。目前,本市正在加快超標電動車的更新置換。市城管委固體廢棄物管理處相關負責人昨天介紹,除了銷售門店“以舊換新”渠道,市民還可將淘汰的超標電動自行車送至全市92個回收服務網點進行處理。

  ■回收企業按市場機制定價

  據介紹,各區城市管理部門組織轄區內包括再生資源回收在內的各類企業,利用現有回收體系和其他類型場所,設置廢舊電動自行車回收服務網點。目前,全市共有92個服務網點,市民可通過市城管委微信公眾號“管城理市”查詢具體信息,結合實際需求,未來將逐步增加回收服務網點。網點信息包含詳細地址和聯系電話。居民攜帶身份証明,將淘汰超標電動自行車送至回收服務網點,網點工作人員會進行登記,回收臨時號牌和車輛。部分網點提供上門回收服務。市民可先與回收網點電話溝通,確定回收細節。

  關於回收價格,由於回收淘汰超標電動自行車屬於市場行為,回收企業將根據市場機制確定回收價格。回收成本包括收購成本(即付給居民的回收金)、運輸費、拆解費、場地費等,收入來源包括電瓶處理、金屬利用等。付給居民的回收金將以車輛大小及完整性作為標准,具體價格可咨詢回收服務網點。上門回收價格低於自行送至網點。

  記者了解到,大部分回收網點支持整車回收,但也有部分網點不具備電瓶存儲安全條件,隻能回收廢舊車體,不回收電池。回收的整車,在初步拆解后,車架所用金屬經壓縮打包后再利用,電池交由有資質的企業處理。為確保這些車輛不會流入非法渠道,各區相關管理部門挑選了一批正規回收企業,相關部門對淘汰超標電動自行車回收運輸處理全過程進行監管,確保來源可查、去向可追、節點可控、責任可究。

  ■辦理車輛注冊登記不收費

  記者從交管部門獲悉,隨著過渡期截止日期的臨近,不少超標電動車臨牌車主已開始置換新車,近期全市電動自行車登記量明顯增長。為促進臨時標識電動自行車積極有序置換,市自行車電動車行業協會聯合各大自行車品牌發起了“以舊換新”活動,也帶動了電動自行車登記量的上升。

  為方便市民就近辦理電動自行車登記,避免在登記站排隊等候,交管部門在全市178家電動自行車銷售門店設立了便民服務點,市民在這些門店購買車輛后,可一站式完成銷售、登記、上牌。據統計,便民服務點辦理業務量佔全市業務量30%以上,建議市民優先選擇門店服務點辦理登記上牌。

  交管部門介紹,符合國家標准且納入本市產品目錄的電動自行車方可登記上牌,市民購買車輛后,應在15日內申請登記,現場交驗車輛,並提交身份証明、購車憑証(發票)、車輛整車出廠合格証明。符合條件的,當場登記並發放電動行駛証、號牌。辦理電動自行車注冊登記全程免費。

  為方便市民登記上牌,交管部門還對登記流程進行了優化。全市19家交通支(大)隊非機動車登記站啟用影像化採集登記系統,實現免復印、免填表,進一步提升工作效率。

  ■“拼改裝”最高罰1000元

  市自行車電動車行業協會秘書長李明強表示,消費者在選購電動自行車時,一定要注意購買的電動自行車是否有3C認証標識,是否在北京市電動自行車產品目錄內,不要購買拼裝、改裝后的電動自行車,尤其是改裝過電池、電路的,也不要提出車速篡改要求,不加裝車棚、座位、高分貝喇叭、音響設備等裝置。

  市交管局提醒市民,11月1日起,上路行駛的超標電動自行車將被交管部門依法扣留,並對駕駛人處1000元罰款。此外,為進一步嚴格電動自行車過渡期后執法整治,公安交管部門將依法從嚴查處電動自行車“拼改裝”等違法行為,發現上路行駛的電動自行車存在加裝、改裝電動機、蓄電池、車篷、車廂、座位等情形的,扣留電動自行車,對駕駛人處500元以上1000元以下罰款﹔情節嚴重的,對車輛予以收繳。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