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北京地鐵14號線剩余段、17號線南段、11號線西段進入空載試運行階段

2021年09月10日19:4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0日電 (董兆瑞)記者從北京市重大項目辦和京投所屬軌道公司獲悉,9月10日,北京地鐵14號線剩余段、17號線南段、11號線西段正式進入為期三個月的空載試運行階段,標志著14號線全線貫通,17號線南段、11號線西段正式開通越來越近。

今年是“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也是歷年來通車線路最多的一年。據北京市重大項目辦相關負責人介紹,按照《2021年北京市城市軌道交通建設計劃》,目前在建線路15條、291.3公裡,年底將全力實現7條線(段)54.5公裡線路開通試運營。為確保年底通車目標的實現,北京市重大項目辦與各區通力合作,形成合力,建立高效對接機制,加強協調配合,隨著14號線剩余段、17號線南段、11號線西段及其他線路的陸續空載試運行,將為今年底7條線(段)按期開通奠定堅實的基礎。

目前,14號線剩余段、17號線南段、11號線西段已完成冷、熱滑試驗,動車調試工作有序開展。通過動車調試,對信號、車輛、屏蔽門等十多個涉及行車的相關專業系統進行相互間聯合測試,驗証各系統及相互間功能的安全性、可靠性、完整性,確保車輛安全平穩可靠運行。動調完成后即可進入試運行階段。

14號線剩余段全長約4公裡,共有東管頭站、麗澤商務區站、菜戶營站、西鐵營站、景風門站五座車站。據京投所屬軌道公司介紹,動車調試期間,大部分工作需要在14號線已通車段運營列車停運之后實施,條件非常復雜。建設單位積極協調運營商京港地鐵及調試實施單位中鐵電氣化局一公司等各相關單位,克服重重困難,按計劃完成動車調試工作,為空載試運行打下了良好的基礎。14號線貫通運營后為麗澤商務區打通“交通大動脈”。

17號線南段起點為亦庄站前區南站,終點至十裡河站,全長16.5公裡,包括7座車站,其中次渠站與亦庄線換乘、十裡河站與10號線換乘。17號線是北京第一條使用時速100公裡A型不鏽鋼車體全自動駕駛模式技術的線路,車輛選用8輛編組大幅提升運能運力。建設單位克服工期緊、聯調項目多等困難,按程序完成了動車調試、電客車休眠喚醒、全自動駕駛功能、安全門旅客信息、故障測試、特殊場景測試等調試工作。17號線南段開通后將有效分擔北京地鐵5號線南北端、北京地鐵10號線東段的客運壓力。

11號線西段車輛採用A型鋁合金地鐵車輛,列車4輛編組,運行時速100km/h。列車按照全自動運行系統設計,可實現有人值守的自動駕駛模式,40多種全自動運營場景,從列車早間通電出庫至正線運營至晚間回庫、清掃均實現全自動化。據介紹,為保障2021年底開通段的高質量運營,11號線西段將在模式口-金安橋區間實現站前折返。

另據了解,在后續空載試運行階段,建設單位和運營單位將對正常行駛中車輛、供電、信號、通信等設備專業系統可能出現的狀況進行反復校驗和調整完善,在投入運營之前保証設備各系統之間、人與設備系統之間的充分磨合,提升設備系統的穩定性和可靠性,鍛煉列車駕控人員的業務技能和故障應急處理能力,保障列車全自動系統的高效運行,提高運營服務水平,確保投入運營后的安全。

(責編:董兆瑞、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