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北京市領導就接訴即辦工作條例草案征求基層意見建議

2021年09月10日08:37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市領導就接訴即辦工作條例草案征求基層意見建議

  本報訊 作為首都基層治理的重要創新,接訴即辦工作已形成一系列實踐成果,通過立法,對於鞏固改革成果、形成長效機制意義重大。近期,按照市委統一部署,市領導相繼就接訴即辦工作條例草案征求市、區、鄉鎮三級人大代表、承辦單位代表和市民群眾的意見建議。

  連日來,市領導張延昆、崔述強、齊靜、殷勇、張凡迪、孫梅君、莫高義、夏林茂、杜飛進、閆傲霜、李穎津、侯君舒、張建東、隋振江、盧彥、楊斌、王紅、楊晉柏、亓延軍、盧映川先后帶隊到東城、西城、海澱、豐台、石景山、門頭溝、通州、順義、昌平、大興、平谷、懷柔、密雲、延慶等地,與人大代表、社區工作者和居民代表等面對面交流。大家結合各自工作、生活實際,從提高辦理效率、分類辦理訴求、完善考評機制等方面提出意見建議。市領導認真聽取、詳細記錄,要求相關部門研究吸納,把條例修改完善好,使之真正成為適應市民群眾對美好生活向往的“為民服務法”。

  市領導指出,接訴即辦是踐行初心使命、落實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的生動實踐,是堅持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的有效機制,回答著“讓人民生活幸福是‘國之大者’”的深刻命題。實踐幾年來,解決了很多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創造了超大城市治理“北京樣本”。

  市領導要求,充分認識接訴即辦立法的重要性。開展接訴即辦立法是深化改革創新實踐成果的必然要求,是把黨和人民群眾的意志上升為法律意志的重要體現。要以此次立法為契機,進一步完善工作機制,提高基層治理規范化科學化水平。充分聽取各方意見建議,扎實推動工作落地落實,切實提高立法質量。以市民訴求為“晴雨表”,不斷強化主動治理、未訴先辦,緊扣“七有”“五性”,積極回應高頻共性難題,推進基層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堅持黨建引領,緊緊依靠群眾、發動群眾,推進形成共建共治共享機制。健全完善考評機制,注重調動和保護好一線干部的積極性,總結有益經驗,創新工作方法,為深化接訴即辦改革注入新的活力。(本報記者集體採寫)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