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科技“星”光——這才是我們應該追的星》新書首發

2021年09月15日09:24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5日電 (董兆瑞)恰逢第28屆北京國際圖書博覽會召開之際,又在全國科普日開展之時,9月14日下午,《科技“星”光——這才是我們應該追的星》新書首發暨全球推介會在北京中關村村史館舉行。

該書的總撰稿邊東子介紹,這部新書是向中國共產黨百年華誕獻禮的時代主題出版物。書中向青少年推介了李四光、郭永懷、李佩、錢學森、錢三強等52位著名科學家。他們當中有中國現代科學的奠基者和引領者,也有兩彈一星功勛獎章獲得者、國家最高科技獎獲得者、共和國勛章獲得者。

“有52顆正在浩茫的宇宙中運行,並獲得了國際永久編號的小行星是以他們的名字命名的。在他們身上體現了包括‘兩彈一星精神’‘載人航天精神’等的科學家精神。”邊東子說,“他們是真正的‘星’。”據了解,該書以“星檔案”的形式向青少年講述了52位中國現代科學的奠基者和引領者的事跡。而這52位科學家,均以他們的名字命名了小行星,以傳承他們的科學精神。

在首發式上,安徽科學技術出版社社長丁凌雲介紹了該書的策劃初衷和出版的意義。他說:“作為注重社會效益的科技出版社和展示中國科學家奮斗史的展陳館,我們有責任為青少年當好‘星探’,幫助他們尋找真正的人生榜樣。”

中關村街道黨工委書記許雲表示,該書中有27位科學家曾經在中關村居住、生活和工作過,新書發布會選在中關村村史館舉辦有著特殊的意義。中關村是公認的中國現代科技的根。為少年尋星,為科學尋根,為未來思以往,為明天種希望,正是這本書和中關村村史館共同的使命和追求。”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