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豐台火車站設置23處無障礙衛生間

2021年09月08日15:5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8日電(李博)在北京豐台火車站施工現場,5000多名中鐵建工建設者向站房室內外裝修施工全力沖刺。根據計劃,豐台火車站今年年底具備開通運營條件。為方便重點旅客出行,豐台站優化無障礙設計,設置了23處無障礙衛生間,為殘障等重點旅客出行提供便利。

目前,我國正積極完善無障礙設施,加快信息無障礙建設等,為特殊群體無障礙出行提供保障。中國鐵路設計集團有限公司豐台站設計負責人馬輝介紹,豐台站無障礙衛生間是融合了成人、兒童、家庭的綜合通用型無障礙衛生間。衛生間內設置電動推拉門、安全抓杆、感應式垃圾桶、感應式皂液、感應式紙巾機、智能坐便器、緊急呼叫按鈕等,保障特殊旅客安全方便使用。

設計師通過對豐台站兒童馬桶和洗手盆、折疊式安全座椅及多功能台等的暖心設計,讓家長可在上洗手間時把寶寶放在嬰兒安全座椅上,還可以在多功能台為寶寶換尿布,使她們的旅途路更加從容。

近年來,中國鐵設對無障礙衛生間進行深入研究和設計,針對服務對象的差異進行了分區,集中布置服務同一類旅客的設施,讓旅客可在較短距離內使用設施。新型無障礙衛生間已在雄安站、北京朝陽站等多個大型車站中“安家”。

中國鐵設以無障礙需求為導向,以無障礙尺度為標准,對鐵路客站的無障礙衛生間、豎向交通、停車及通道、服務設施、安檢及驗票、標識、人員服務七大無障礙系統的無障礙設計進行全面優化提升,為特殊人士、婦幼家庭群體等提供更好的服務,使鐵路客站成為覆蓋老、弱、病、殘(肢體障礙、視覺障礙、聽覺障礙等)、孕的全齡友好型客站。

在北京豐台站,電梯的腳踢式按鈕可為上肢障礙或攜帶大件行李的旅客提供便利。電梯內的折疊式座椅,讓老人、兒童、孕婦、使用拐杖者乘坐更加安全。寬敞舒適的重點旅客候車區、擁有寬大容膝空間的服務櫃台、寬通道驗証口,為乘輪椅者提供了寬敞舒適的空間。無障礙車位、舒適便利的母嬰室以及裝修的圓角處理等,無不滲透著對特殊旅客的關愛,實現了“有愛無礙”與“暢通融合、綠色溫馨、經濟藝術、智能便捷”的有機統一。

目前,豐台站站房屋面工程已基本完工,站房外幕牆龍骨加工安裝全面推進,南北進站大廳立面玻璃安裝有序展開。豐台站計劃於10月初形成初步裝飾裝修效果,為年底開通運營創造條件。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