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最新發布!北京市義務教育學科類培訓機構“營轉非”年底前完成

2021年09月15日08:5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5日電 為貫徹落實《教育部辦公廳等三部門關於將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統一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的通知》,切實做好北京市符合條件的現有營利性義務教育學科類培訓機構申請登記非營利性機構工作,北京市教委會同市民政局、市市場監管局、市人社局和市通信管理局,結合北京市實際,印發《關於做好義務教育學科類培訓機構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相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

《通知》明確了北京市義務教育學科類培訓機構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的時限與具體程序。

現有登記為營利法人的義務教育學科類培訓機構(下稱“現有機構”),且符合“雙減”政策要求、辦學規范的,可以申請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主要包括三個程序:

即日起,營利性機構不得組織開展義務教育學科培訓的招生收費活動。教育、市場監管、民政和人力資源社會保障等部門持續加強監督檢查,查處營利性機構組織義務教育學科培訓,以及利用重新登記非營利法人侵害學生和員工合法權益行為。

《通知》印發前已登記為非營利法人的義務教育學科類培訓機構,無須重新履行非營利性機構登記手續,但應根據民辦教育促進法及實施條例的相關規定修訂章程,完善管理制度,體現非營利性質,明確舉辦者不得取得辦學收益,機構辦學結余全部用於辦學。

熱點問答:

問題一:

什麼樣的營利性機構,可以申請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申請登記有時限嗎?如果超過時限,能否繼續保留辦學資格?

現有登記為營利法人的線上線下義務教育學科類培訓機構且辦學規范的,可以申請登記成為非營利性機構。

辦學規范主要包括証照齊全、培訓條件達標、培訓內容時間和方式合規、從業人員資質合規、預收資金已納入監管、疫情防控工作規范等各項符合“雙減”政策的規范要求。達到這些規范條件的機構,才可申請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

非營利性機構登記工作應在2021年底前完成。超過時限,仍未申請登記非營利法人的營利性機構,將依法終止義務教育學科類培訓機構的辦學資格。

問題二:

營利性機構是否可以從事義務教育學科培訓?是否允許繼續售賣新課?

均不可以。按照國家政策要求,從事義務教育學科培訓的主體應當是非營利性機構。同時,按照《教育部辦公廳等三部門關於將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統一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的通知》要求,本文件已明確,自文件印發之日起,營利性機構不得組織開展義務教育學科培訓的招生收費活動。

根據《教育部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明確義務教育階段校外培訓學科類和非學科類范圍的通知》要求,義務教育學科培訓是指,組織開展面向義務教育階段中小學生群體,培訓內容涉及國家課程標准的語文、數學、外語(英語、日語、俄語)、物理、化學、生物、道德與法治、地理、歷史學科知識的培訓活動。

問題三:

已備案的線上義務教育學科類培訓機構如何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

北京市統籌推進已備案的線上義務教育學科類培訓機構登記為非營利性機構工作。教育、民政、通信管理部門建立同審聯批機制,進一步明確設置標准和審批流程,統一做好培訓資質審批、非營利法人登記和互聯網信息服務業務相關手續。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