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公布不禮讓行人交通違法典型行為:細一些 明確執法標准

王昊男
2021年09月08日08:2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細一些 明確執法標准

  晚高峰的北京市海澱區黃庄路口,付雲輝與3名同事分別負責4個方向,疏導交通的同時緊盯著斑馬線。1個多小時裡,車讓人、人守法,秩序井然。

  “黃庄路口周邊緊挨著醫院、劇院和學校,地鐵10號線與4號線也在這裡換乘,交通流量非常大。”作為北京市交管局海澱交通支隊中關村大隊大隊長,這個路口一直是付雲輝關注的重點。據介紹,該路口是北京市“文明駕車、禮讓行人”專項整治行動確定的118個重點路口之一。“推動機動車禮讓行人,就是要從難點破題。”付雲輝說。

  “對機動車不禮讓行人的行為,北京此前就已經明確罰款200元、記3分。”路過的駕駛員林一文在某快遞公司工作,他坦言,“盡管怎麼處罰早有定論,但如何認定、如何‘禮讓’,我也經常摸不著頭腦。”

  今年8月初,北京市公安交管部門對機動車不避讓行人交通違法行為進一步細化明確,向社會公布了典型行為:從正在通過人行橫道的行人隊伍中強行穿插,造成行人行進中斷的﹔逼停正在通過人行橫道的行人的﹔同方向已經有機動車停車避讓行人,仍強行通行的﹔採取突然加速等方式繞過正在通過人行橫道行人的行為﹔等等。

  為了進一步提升執法效果,北京市公安交管部門還對464處路口的“電子警察”進行升級,實現對不禮讓斑馬線行為的實時記錄。同時,市民可通過北京交管“隨手拍”小程序,對身邊的相關行為進行舉報投訴。從8月中旬至今,“隨手拍”已收到有效線索634條。

  處罰不是目的。在黃庄路口,身著“檸檬黃”的文明引導員馬鳳紅,手持小紅旗站在斑馬線的一頭,“文明禮讓,安全出行”的提示語頻頻響起。在她旁邊,61歲的王忠慈穿著藍色馬甲,背后印著“志願者”三個大字。“禮讓斑馬線,不僅要有執法的硬辦法,還要有柔性引導的軟措施。”海澱交通支隊支隊長趙鑫介紹,北京在重點路口調動了5種力量——交警、協管員、文明引導員、文明單位志願者和社會志願者,“相互配合,職責清晰,一體行動”。

  為從源頭提升司機文明禮讓意識,北京還將“禮讓斑馬線”融入課堂、推進考場,駕照的教培和考試環節都充實了相關內容。

  “在科目四文明駕駛常識考試中,我們增加了30道禮讓斑馬線等文明駕駛方面的常識題,以及雨天涉水行車、遠端開門法、突發情況處置等常識。”北京市交管局車管所副所長賈凌菲介紹,在新駕駛人領証環節,北京還設置了播放典型交通事故案例等警示教育,給新駕駛人上好領証前的“重要一課”。“我們希望推動禮讓斑馬線成為每一位交通參與者的習慣。”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