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財經縱橫

北京銀保監局出台監管文件規范“學平險”業務經營管理

2021年09月15日17:3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5日電 9月15日,北京銀保監局印發《關於規范學生平安保險業務有關事項的通知》,督導在京保險機構切實加強“學平險”業務合規運營及合作管理,充分發揮保險服務功能保障學生群體人身安全。

“學平險”,即學生平安保險,是學生在自願原則下購買的保障在校學生、幼兒的人身意外傷殘、死亡和醫療費用的意外傷害保險。北京地區學校特別是高校密集,“學平險”對保護學生人身安全、維護社會穩定發揮著重要作用。進入“開學季”,為持續規范“學平險”市場,切實保障學生權益,北京銀保監局印發《關於規范學生平安保險業務有關事項的通知》,從宣傳引導、合規經營、自查整改等三個方面要求在京保險機構切實做好“學平險”保險服務。

《通知》圍繞保護學生群體利益,充分發揮“學平險”功能作用,要求各保險機構加強業務宣傳力度,幫助學生及學生家長充分了解“學平險”的特點及作用,進一步發揮其在校園安全工作中的保障功能。要求各保險機構不斷改進“學平險”產品及服務,加強業務管理,完善內控制度,切實保護投保學生利益。

《通知》強調依法合規經營,要求各保險機構嚴格遵循法律法規要求,切實規范公司銷售人員及合作院校人員的行為,以有效提升保險行業整體管理水平。保險機構應嚴格履行說明義務,明確“學平險”自主自願的投保原則,保障學生的自主選擇權。同時,應全面告知投保人保險責任、責任免除等重要事項,嚴格執行經備案的保險條款和保險費率,杜絕侵害投保學生利益的行為。

《通知》還明確要求在京保險機構全面開展自查整改工作。各保險機構應成立專項工作組,由公司主要負責人擔任組長,開展全面業務經營合規性自查自糾。對自查發現的問題,應立行立改,並嚴格落實內部問責,及時追究相關人員責任。

北京銀保監局將持續監督在京保險公司依法合規經營“學平險”業務,保障學生合法權益不受侵害,並將對保險公司違規行為保持嚴查重處高壓態勢,共同維護校園安全、保障學生權益。

同時,北京銀保監局提示廣大學生及學生家長,投保“學平險”遵循自主自願原則,投保時應認真閱讀保險條款,充分了解保障權益和雙方義務,並妥善保存保險憑証。發生保險事故后,應第一時間告知保險公司,並在規定時限內按約定提交索賠申請材料,避免自身合法權益受到影響。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