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旅游

“大廚下鄉”助力京郊民宿餐飲服務提質升級

——“大廚下鄉”結對幫扶活動門頭溝區階段性成果展示

2021年09月15日09:37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9月14日,“大廚下鄉”結對幫扶門頭溝區階段性成果展示活動在門頭溝區妙峰山鎮谷山村景區舉辦。本次活動由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主辦,北京市旅游行業協會、北京烹飪協會具體實施。

以政策為引導,促進北京民宿產業高效快速發展

京郊旅游是北京文旅產業發展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北京市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重要力量,發展京郊旅游不僅能夠更好地滿足市民對美好生活的需要,還可以更快提高農民收入、加快推進“美麗鄉村”建設。

民宿主廚登台制作菜肴。

“大廚下鄉”活動重點選取有一定餐飲服務基礎並具有提升餐飲服務水平意願的民宿與北京市星級酒店、老字號、網紅餐廳、知名烹飪大師進行幫扶結對。星級名廚來到京郊民宿手把手教授廚藝,並結合地域風俗、民宿特色以及當地飲食文化,在專業技能、流程品控、舌尖文化等多方面給予指導,意在發展和培育一批極具“味道”的特色民宿,助力民宿品牌開發特色餐飲產品,推動北京市鄉村民宿餐飲服務接待水平的全面提升。

以幫扶為手段,瞄准京郊民宿短板全面提質升級

會上,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一級巡視員關宇介紹了京郊民宿服務質量提升對於京郊旅游產業的重要性,並強調要打造“品味、品質、品牌”俱佳的鄉村特色美食,滿足廣大游客多樣化的消費需求。通過用好本地食材、制作一手好菜、做好一桌好飯、講出菜品故事,帶動鄉村民宿的蓬勃發展。同時她提出,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將以服務為核心,助力推進京郊民宿的轉型升級、提質增效,促進實現從“農家院”到“精品民宿”的跨越,全面推進鄉村產業、人才、文化、生態的振興。

門頭溝區文化和旅游局副局長康鵬遙在活動現場詳細介紹了門頭溝區積極構建“一園四區一小院”的綠色發展新格局,強調將以精品民宿為突破口,不僅在“門頭溝小院+”上做文章,還將通過“精准發力”、“精密幫扶”、“精心推廣”、“精細管理”等多方面措施繼續拓展門頭溝區民宿內涵,助力服務首都高質量發展。

以成效為准繩,呈現名廚幫民宿實質性幫扶效果

活動現場,門頭溝區民宿幫扶代表谷山村、豐源客棧、紅雁谷的廚師們登台,現場制作菜肴。谷山村結合時令,用門頭溝區特產京白梨現場制作了白梨羊排及白梨炒雞﹔豐源客棧現場制作醬汁魚、鍋塌豆腐﹔紅雁谷制作鄉村小炒肉等。

白梨羊排

原北京八大樓萃華樓飯庄行政總廚、中國資深級烹飪大師、國家職業技能鑒定高級考評員,高級裁判員劉建民品嘗菜肴並點評。劉大廚介紹,自“大廚下鄉”結對幫扶工作開展以來,他先后10次前往幫扶民宿,從磨刀、切原材料開始進行指導,從普通的家常菜到30多道特色創意菜的量身定制。民宿機構的主廚積極認真,一道“鍋塌豆腐”練習了上百次,消耗豆腐食材幾十斤。劉大師還將從業四十多年所積累的經驗及所傳授的廚藝秘訣整理成文字版,方便幫扶大廚后續鞏固與復習。

門頭溝區民宿代表紛紛表示,“大廚下鄉”結對幫扶活動讓民宿所在地的天然綠色食材有了更大的發揮空間。價格親民的特色菜系結合星級主廚的技巧創意,提升了餐飲服務質量,讓美食成為吸引游客的新亮點,讓鄉間民宿不僅有青山綠水,更有美味佳肴。

北京烹飪協會會長雲程表示,“大廚下鄉”結對幫扶活動是用實際行動助力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是在疫情防控常態化情況下助力鄉村產業經濟發展的有效手段。活動的舉辦恰逢其時,十分必要,活動取得的成績離不開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的大力支持以及民宿機構的廣泛參與,廚藝高超、具有奉獻精神的大廚更是幫扶活動的核心與關鍵。北京烹飪協會將充分發揮行業優勢,繼續調動國家級烹飪大師資源,做好結對幫扶的拓展與鞏固工作。

據現場“大廚下鄉”結對幫扶活動的項目負責人、北京市旅游行業協會民宿分會秘書長白金星介紹,自5月1日門頭溝區“大廚下鄉”結對幫扶工作正式啟動以來,已在門頭溝區成功結對11家酒店單位、餐飲大廚與民宿機構。星級主廚為每一家接受幫扶的民宿機構打造了10余種市場化的特色美食,已按照計劃開展針對民宿機構的美食培訓20余期,授課時長近100課時。

白金星表示,“今后,還將在條件允許的情況下安排民宿廚師前往酒店后廚操練學習,讓結對幫扶更深入、更常態化,同時重點追蹤民宿食客對創新菜肴的好評度與滿意度,讓結對幫扶更有效,真正助力京郊民宿、京郊旅游產業的長遠發展。”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