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疾控:中秋國慶堅持非必須不出境 不去中高風險地區旅行

2021年09月14日10:23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4日電 據北京市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官微消息,中秋國慶將至,秋高氣爽是旅游出行的高峰期,人員往來頻繁,流動性大,增加了呼吸道、腸道等傳染病的傳播風險。

近期,國內本土病例零星散發,並引起聚集性疫情。加之全球新冠疫情仍處於高位,疫情防控工作嚴峻復雜,不能有絲毫鬆懈,市民朋友要繼續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落實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繼續增強防護意識,健康安全度過中秋國慶佳節。

一是繼續堅持非必須不出境,不去中高風險及有病例報告的地區旅行。

中高風險及有病例報告的地區進(返)京人員自覺配合道路卡口、高鐵、機場等公共交通場所檢查,及時主動向所在社區、單位和酒店報告行程,配合並支持相關排查、隔離、核酸篩查、健康監測等管控措施。

二是提前規劃錯峰出行。

出行前,到政府相關疫情網站提前了解目的地病例報告及中高風險地區情況,隨時了解疫情及防控信息,注意查詢目的地相關防疫政策。

市民朋友可以登錄中國政府網、國務院客戶端小程序,即可進入“各地疫情防控政策措施”專欄查詢各地防疫政策措施。

准備充足的口罩、免洗手消毒液等防護物資。盡量避開熱門景點,實行網上預約、錯峰出行。各景區、景點也要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以京郊游和中短途旅游為宜,室外活動為主。

建議前往人員較少的空曠地帶、郊野公園等處游玩,以家庭游為主,出現發熱或呼吸道症狀,應避免外出,老人、慢性病、孕產婦等特殊人群,不建議安排遠行。

四是提倡出游前全程接種新冠疫苗。

疫苗接種是預防疾病最有效的措施。北京於7月20日已啟動高中階段(15-17歲)人群接種,8月初啟動初中階段(12-14歲)人群接種。提醒市民朋友不要因為出游錯過疫苗接種。

五是減少不必要的聚會。

不宜舉辦或參加人員較多的聚餐聚會,避免在密閉空間聚會,活動盡可能簡短並注意開窗通風。參加活動的人員要做好個人防護,與他人保持安全距離,杜絕帶病聚餐聚會。

六是堅持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

科學佩戴口罩,盡量不去人群密集、空氣不流通的場所﹔不扎堆,不聚集,自覺遵守防疫措施,在商場、超市、酒店、影劇院、體育場、公交車、地鐵、機場候機室等公共場所,配合做好戴口罩、驗碼測溫、保持安全社交距離等防控措施。

七是要保持個人衛生和環境衛生。

勤洗手,常通風。飯前便后、觸摸眼、口、鼻之前,接觸垃圾、排泄物之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不方便洗手時可使用免洗手消毒劑。咳嗽、打噴嚏時用肘部或紙巾遮掩,口鼻分泌物用紙巾包好棄置於垃圾箱內。不隨地吐痰。

八是合理膳食注意衛生。

外出游玩期間不要暴飲暴食,規律用餐,合理膳食,推薦飲用晾涼的開水或正規企業生產的瓶裝水等。選擇有資質的餐飲單位就餐,注意飲食衛生,倡導使用公筷公勺,實行分餐制,拒絕食用野味。

九是避免與野生動物密切接觸。

外出游玩時,增強防病意識,避免與野生動物的密切接觸。如必須接觸,也應注意做好必要的個人防護,避免感染人獸共患疾病。

十是返程做好健康監測。

旅游歸來后,應密切關注自身及家人的身體狀況,如出現發熱、干咳、乏力等可疑症狀,要佩戴口罩及時到附近醫院發熱門診就醫,不要自行用藥,不要到沒有資質的診所就醫,以免延誤診療。就診時不建議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要帶病上班,並向單位報告旅行史、接觸史及身體異常情況。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