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背街小巷整治 平谷這個村騰出空間讓路於民

2021年09月14日10:3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9月14日電 夏末秋初,走進平谷區馬昌營鎮后芮營村,路面平坦開闊,道路兩側花木飄香,寬闊地帶清晰畫出停車位。在馬昌營鎮開展疏整促背街小巷的整治下,從前村內的“道阻且艱”如今變為“道坦且寬”。

“以前我們村的邊溝都露在外邊,有時候加班回來的晚,村裡的燈都熄了,走路都會擔心掉溝裡。現在做了硬化也加蓋了石板,路寬了,走夜路也踏實了。”村民張先生說。

裸露的邊溝在雨季經常積滿雨水和淤泥,雜草叢生,蚊蠅滋生,嚴重影響環境衛生。還有可怕的安全隱患問題,邊溝裸露致使道路狹窄,影響錯車安全。稍不注意,車輛和行人還有掉下去的風險。

后芮營村籌措資金對邊溝實施分期改造提升,清理雜草雜物,修繕破損,鋪設雨水管道,加裝護砌蓋板,有效解決環境安全隱患。

修繕鋪油 路面整潔平坦

“以前的路層次不齊,有的路段年久失修,坑坑窪窪,開車騎車都很顛簸,現在好了,村裡對主路都進行了修繕,既平坦又整潔。路變通暢了,我們老百姓出門也痛快。”村民芮紀合說。

鄉村道路修繕作為美麗鄉村建設重要項目之一,去年起就在許多村如火如荼地進行著。經過路面銑刨、噴洒乳液、鋪設瀝青柏油等作業,將一條條寬闊、平坦的道路“送到”村民的家門口,也將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充盈到群眾的心裡。

硬化綠化 道旁合理利用

整治前,后芮營村北的東西大道兩側柴木堆積、雜草叢生,道路南側10余畝空地長期閑置,不僅影響村容村貌,更是造成資源的浪費。村裡以美麗鄉村建設為契機,對兩側的垃圾雜草進行徹底清理,並在清理完的土地上種植綠籬、法桐等景觀樹。同時,在道路南側規劃出一個小停車場,整潔有序,方便群眾出行。

村黨支部書記梁茂澤介紹:“我們村有200余戶,現在利用村內邊角地,已經規劃出了50多個停車位,下一步將在邊溝整治的基礎上對各戶房前屋后閑置空地進行硬化,劃出更多停車位,爭取覆蓋到每家每戶,真正解決村民亂停車、停車難問題,也幫助村民養成文明停車的好習慣。”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