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京西門頭溝瓜草地:昔日小煤窯 今日生態園

2021年09月13日15:37 | 來源:  
小字號

京西門頭溝區瓜草地園區從2005年開始由“資源枯竭型礦區”向“生態涵養發展區”轉型發展,經過十多年的涵養建設,闖出了一條生態農業、立體農業和循環農業等現代農業的綠色發展之路,實現了“黑山變青山、青山變富山”的完美蛻變。昔日的小煤窯,變身今日的生態園。

北京門頭溝瓜草地生態觀光園位於門頭溝區西南30公裡的原北嶺瓜草地村,三面環山,平均海拔400多米,面積19.2平方公裡。記者站在瓜草地園區接待中心的廣場,眼前一個儲水600立方米的方形池塘水波蕩漾,周邊的綠樹紅亭倒映水中,水池中的輸水管道清晰可見,進水口不時還有細水流入。水池右側的一條棧道曲曲折折通向山腰,拾級而上,兩側櫻桃園、百果園長滿了綠葉紅果的櫻桃樹、金黃挂果的梨樹和本地特有的果樹。秋天的季節,一層層的梯田順著山勢婀娜曲折,一片碧綠之間,或墜著串串紅果,火紅火紅,活力四射﹔或挂著顆顆梨子,金黃金黃,清香誘人。林間更有綠色的蔬菜挺直著葉梗,干淨水嫩。呼吸著山野的清香,駐足眺望,這裡山清水秀,徑曲谷幽。大地之上,這是最美的曲線。

據園區負責人羅金寶介紹,瓜草地這個名字,遠在明、清時期就有,“瓜”代表各種瓜果,“草”代表各種蔬菜,“地”是土地,這裡三面環山,地勢最低而平緩,是個果菜飄香的地方。但是,以前的瓜草地因為長期開採地下煤礦,導致水土流失,土地塌陷,水源極度缺乏,廢棄礦渣又造成雨季水土嚴重污染,破壞了生態環境,植被沒有這麼好。2005年開始,他們關停煤礦,積極尋找水源,建立蓄水池,開墾梯田,種林木、種果樹、種蔬菜,經過改建,將原來這裡近百年堆積的300余萬立方的三座煤矸石山,由黑山變成了青山。

羅金寶指著地下說,以前沒有水,園區發展受到很大限制。經過節水設施改造及合理規劃統籌后,建成了一套有著系統設計思路的蓄水池系統。現在,園區的梯田下深藏著8個蓄水池,通往蓄水池的輸水管道就布設在地下,全長近6000米,通過統一調配,將水源輸送到各個蓄水池,順著人行棧道的兩側從山頂一直下到山底。留住天上水,實現了對雨洪及溪流等水源的存儲及分配,不僅能保証該園區全年生產用水,還使昔日因採煤而受損的生態環境得到了有效涵養。現在的瓜草地觀光園植被茂盛、景色優美,環境幽靜涼爽,氣候宜人。

時下正是黃金梨上市的季節,採摘品嘗黃金梨絕對是一個不可錯過的選擇。黃金梨,有“梨中之王”美譽,因其果肉細嫩多汁,味清甜,所以又有“天然礦泉水”之稱,咬上一口,清爽可口,果香四溢。

園區技術人員介紹,由於氣候、土壤、樹齡、種植技術等綜合因素的疊加,這裡的黃金梨口感鬆脆細膩,皮薄肉厚汁多。加上園區採用了無公害種植技術,可以放心現採現吃。

瓜草地的蛻變之路,也是北京市在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過程中,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落實保護優先、自然恢復為主的方針,嚴守生態保護紅線,以綠色發展引領鄉村振興的生動寫照。(白文軍 蘇秋芳 邱端)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