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服貿會上感受“順義速度” 順義這樣打造國際化營商環境

2021年09月08日09:45 | 來源:  
小字號

近日,2021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服貿會)順義區專場新聞發布會在國家會議中心召開。會上對北京順義“兩區”建設一周年成效及服貿會相關情況進行了發布。會議介紹,順義國際人才社區圍繞“樂園、家園、田園”社區特點,在優化營商環境、完善配套設施、營造國際交往環境等方面持續發力,取得了一系列成績。打造“順義速度”有哪些訣竅?

產城融合是打造高端人才創業樂園的關鍵

順義圍繞“兩區”建設和“3+4+1”高精尖產業結構需求,依托臨空經濟產業圈、產業園區、海高大廈等創新平台,主動服務,讓企業感受“順義速度”,由順義國際人才社區辦牽頭,會同區總部人才中心、海高協會共同組織融資財稅、創投對接等專題講座,為100余家企業授課,為北京雅昌藝術印刷有限公司等成長型企業送政策、送指導、送服務,解決初創企業發展瓶頸問題,為企業發展精准護航。

“作為海高大廈第一批引進的文創企業,順義國際人才社區辦‘一對一’主動服務,從初談到落地還不到兩周時間,讓我們切身感受到順義的熱情和速度。”觀時空(北京)文化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徐道升說。其文化項目榮獲2021服貿會“發展潛力服務示范案例”大獎。當得知北京伯恩齊適醫療器械有限公司有意入駐順義時,國際人才社區辦主動對接,落地海高大廈后,其生物醫藥項目已經進入HICOOL2021全球創業者峰會暨創業大賽復賽階段。截止到目前,國際人才社區辦已對接十余個創新創業項目准備入駐海高大廈,還有十余個創新創業的科技型項目正在洽談中。

為國際人才打造生態宜居的家園

順義在加快打造市場化、法制化、國際化營商軟環境的同時,也注重完善基礎設施等硬環境建設,投入1000多萬元,對順義國際人才社區重點區域周邊進行環境整治和道路改造,加快推進中糧祥雲小鎮等一批示范街區建設﹔依托優良水體森林資源本底,推進城市綠色生態廊道建設,打造以國際人才社區中心公園為核心的“城市綠心”﹔依托城際鐵路高速路聯絡線,建設城市智慧交通安全通道,形成符合國際習慣的“公交+自行車+步行”社區出行模式,建成天竺10公裡五彩健身步道﹔依托優質國際配套資源,推進國際人才公寓、中德國際學校等重點項目建設,北京昭德國際醫院已落地開診……

此外,順義還利用“騰空換鳥”方式,改造順義國際人才社區老舊廠房,升級業態和環境,一系列文化雙創園正式開園,讓人才匯聚成常態。

打造開放包容的國際人才社區

黃花梨藝術館木藝制作、空港街道優山美地社區迷你馬拉鬆……圍繞中國傳統節日、重大活動,順義國際人才社區辦積極牽頭組織中外友人共同參與的社區文化活動,豐富外籍人才生活,促進國際間文化交流互鑒,營造國際交往環境氛圍。打造覆蓋順義國際人才社區的9個“國際人才匯”,成為集創新路演、人才培養、政策宣傳、文化交流等活動為一體的綜合性、多功能、國際化的開放共享活動空間。截止到目前,在順義國際人才社區范圍內,共舉辦50余場文化活動。

順義區相關負責人介紹,下一步,順義將牢牢把握“兩區”建設發展機遇,充分利用“兩區”政策疊加優勢,以更大的力度推動服務貿易創新升級,以更有效的舉措深化對外開放,以更高的水平推動制度創新,以更優的環境服務企業發展,為北京更高層次開放發展貢獻順義力量。 (楊月 沈秋陽)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