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

服貿會第三屆“空中絲綢之路”國際合作峰會今日開幕

2021年09月05日11:40 | 來源:  
小字號

近日,2021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在國家會議中心舉行。作為本屆服貿會的專項論壇,“第三屆‘空中絲綢之路’國際合作峰會”於9月5-6日舉辦。本屆峰會由商務部中國國際經濟技術交流中心,中國民用航空局國際合作服務中心,以及北京臨空經濟核心區管委會聯合主辦,政府機構、國際組織、行業企業、功能區管理單位、航空運輸企業等約800人現場參會。本屆峰會亮點紛呈,採取線上直播與線下會議的形式同步進行,為觀眾帶來非凡的體驗。

亮點一:服貿會唯一聚焦航空類品牌論壇

作為2021年服貿會期間航空業唯一一場品牌論壇,峰會以“空中絲路引領臨空經濟高水平開放”為主題,研究新格局下的“空中絲綢之路”發展思路、“雙循環”背景下聚集國際要素提升航空服務貿易水平、“空中絲路”創新示范區建設路徑、智慧民航發展等內容。

峰會首次採用主論壇、及“全國臨空經濟職業教育國際發展論壇”、“世界級航空樞紐建設發展(順義)論壇”兩場平行論壇的方式,聚焦當下兩大熱點領域,邀請國內外此領域的頂級專家共同參與研討,積極落實“空中絲綢之路”國際合作在我國的新實踐,不斷豐富“空中絲綢之路”的新內涵。

亮點二:論壇內容精彩紛呈

主論壇共分為五個單元,從“順義-蓄勢聚能打造‘空中絲綢之路’核心區”“‘十四五’期間中國民航‘空中絲路”高質量發展’“科技創新、數字化驅動引領‘智慧民航’綠色發展”“通用航空、口岸經濟與國際合作”五個方面,邀請相關部委、順義政府、入區大型央企、行業知名專家學者、國際機構代表等圍繞順義區如何打造“空中絲綢之路”創新示范區、在入區企業數字化轉型、科技創新等話題建言獻策和深入討論,同時探索“智慧民航”產業示范基地落地的可能與未來發展路徑,落實民航強國戰略。並圍繞通航發展、口岸經濟發展及國際合作中相關問題,邀請嘉賓就通航產業、口岸經濟發展中的機場建設、低空旅游、跨境消費、免稅政策、產業發展、消費市場、航空租賃、應急救援、國際合作等領域提供頂層思路,就相關話題開展討論。

亮點三:政策發布、多個重點項目簽約落地

北京臨空經濟核心區管委會在本屆峰會正式對外發布並解讀《促進順義區航空貨運發展的若干措施》。《若干措施》聚焦關鍵環節,突出增加運力、聚集貨量,注重提升貨物進出港基礎設施水平、優化入駐航司發展軟環境。該措施是北京市的首個航空貨運產業扶持政策,對集聚和優化我市航空要素資源配置、提升航空貨運企業國際競爭力、促進民航業和物流業持續健康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此外,為深化產教融合共建產學研新生態,中華職業教育社為北京臨空經濟核心區管委會頒授“國門工匠基地”牌匾,以推動北京臨空經濟區域的產教融合發展,探索“共育共建共成長”人才培養模式。

亮點四:順義“兩區”建設,成績矚目

近一年來,順義區“兩區”建設獲得的成果頗豐,借本屆峰會,向各界推介北京自貿試驗區順義組團。

自順義“兩區”建設發展以來,10項全國首創或首批開展的突破性試點政策任務落地,在航材運營、飛機維修、航線開辟等方面均取得了積極成效,實現了第五航權國際往返貨運航班開通,國際快遞業務(代理)經營許可審批權下放,出台了《促進順義區航空貨運發展的若干措施》,為航空服務類企業節省了成本,增強了國際競爭實力,進一步發揮了制度助推作用。此外,順義“兩區”建設項目儲備總數268個,累計落地項目135個,落地率超50%﹔全國首家外商獨資保險資管公司、全國首家外商實際獨資控股第三方支付公司、我國民航機場系統首家融資擔保公司3個“全國首家”金融項目落戶順義。

亮點五:在峰會上呼吁確立“空中絲綢之路”建設的源點

“空中絲綢之路”是我國建設“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有機組成部分。大型樞紐國際機場可以發揮建設空中絲路的關鍵引領作用。首都機場臨空經濟示范區坐落在北京市順義區,作為我國唯一年旅客吞吐量超過1億人次機場的承載地,是北京六大高端產業功能區之一。

本次峰會提出“見証空中絲路源點,共建創新示范區倡議書”,呼吁確立首都國際機場為“空中絲綢之路”建設的源點。同期舉辦“世界級航空樞紐建設發展(順義)論壇”平行論壇,就世界級航空樞紐制度創新、開放機制、配套環境等話題,展開深入討論,形成行業共識。

未來,首都機場臨空經濟示范區將繼續搭建臨空經濟協同發展平台,積極引導國際航空資源集聚,進一步完善臨空產業體系,強化臨空型總部經濟功能,打造以航空服務業為主導的臨空產業集群,不斷提升臨空經濟發展水平,全力建設宜居宜業的“港城融合的國際航空中心核心區”。

(責編:池夢蕊、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