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北京專題大全>>北京順義

北京順義區率先實現"隻見一面"即可辦結特種設備檢驗行政許可

2021年08月30日16:33 | 來源:  
小字號

近日,新“特種設備檢驗系統”上線,順義區在全市率先實現了“隻見一面”即可辦結特種設備檢驗行政許可,省時省力。截至目前,已通過新系統受理特種設備檢驗網上申報40余家。

“新系統沒上線前,企業辦事者在辦理特種設備檢驗行政許可時,需要帶著材料到辦事大廳現場申報、開具繳款書,然后到銀行繳費,再將繳費收據返回至辦事大廳工作人員手中,最后再領取檢驗報告、合格証,整個辦理過程至少要往返跑3次。”順義區特種設備檢測所所長董建告訴記者,為了減少企業往返跑的次數,同時減少檢測所辦事大廳業務工作人員的錄入、篩選等工作量,今年4月,順義區特種設備檢測所與北京市特種設備檢驗系統研發公司溝通,提出完善檢驗系統功能需求,由系統開發人員制定信息化解決方案。“針對現場報檢、往返跑、紙質報告、存檔等亟待解決的問題,我們向研發公司提出了實行網上報檢、網上受理審核、電子報告及合格証自動發送企業郵箱等多個功能需求。用時兩個多月,‘特種設備檢驗系統’於6月29日上線,在全市率先實現了‘隻見一面’即可辦結特種設備檢驗行政許可。目前已有多家企業受益。”

7月9日,記者在董建的辦公室看到,他以所屬單位辦事者的身份,通過手機短信認証的方式注冊並登錄了特種設備企業服務平台(網址:http://www.bjsytjs.com:8080/bpaoss/login/),進入順義特檢網上服務系統界面后,點擊左側報檢管理的報檢申請,在主界面填寫設備種類、檢驗類型、約檢日期、申請單位、現場聯系人、電子郵箱等信息后點擊了提交。“提交信息后,申請人可通過‘我的報檢’查詢報檢的詳細信息,也可通過點擊左側的‘檢驗進度查詢’查看該工作進度,最后在線下載打印電子報告即可完成。這個過程,他們隻需來現場一次。”董建介紹。

“我們公司除了自己有很多台電梯,還負責很多單位的電梯維修保養等業務,以前幾乎每周有好幾天都要去檢測所大廳去報檢、繳費、取報告等,辦一次業務來回要跑好幾趟。”北京特迅電梯設備工程有限公司辦公室主任魏在容告訴記者,“現在我可直接在線報檢就行,隻需要輸入單位名稱,就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到每個設備的類型及報檢時間,除了繳費不需要再去現場了。”據介紹,目前,順義區涉及的特種設備包括電梯、鍋爐、壓力容器、起重機械等六大類一萬九千多台(套),其中電梯佔了一萬四千多台(套)。新系統的上線不僅方便了企業,也方便了業務工作人員。“新系統沒上線以前,企業來現場報檢的時候,我們需要根據企業提交的申報單中的設備注冊代碼在系統裡逐一篩選,找出他們報檢的設備。比如電梯,數量少還行,有的企業可能有幾百台,並不是一次全報檢,那麼我們就要從中挨個查找本次報檢的設備,特別浪費時間。如果報檢企業將代碼弄錯了,我們也會跟著篩選錯。”順義區特種設備檢測所工作人員王雪瑩告訴記者,“現在我們隻需要進入后台受理界面,選擇檢驗科室和約檢開始日期即可,省時省力,還不易出錯。”

目前,新系統通過雲服務、短信手機認証、電子簽章、CA認証等方式,完善了網上報檢、網上受理(審核)、檢驗進度跟蹤查詢、電子檢驗報告、電子合格証的自動發放及領取以及電子檢驗報告存檔等功能,從而實現報檢、檢驗報告領取等環節全面電子化,企業“隻見一面”即可辦結許可。同時,系統預留網上繳費端口,待與市區兩級相關部門溝通協調后,可真正實現全程網辦。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