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教育

校內外雙向發力減負提質 北京出台義務教育階段“雙減”新措施

2021年08月17日11:00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7日電 (董兆瑞) 今天上午,《北京市關於進一步減輕義務教育階段學生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的措施》新聞發布會召開。會上,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新聞發言人李奕介紹,北京市“雙減”文件的核心是減負提質多措並舉,校內校外同時發力,堅持首善標准,不僅要“治亂、減負、防風險”,更要“改革、轉型、促提升”,逐條逐項抓好落實。

李奕表示,校內校外雙向發力,穩妥推進,分步實施,確保學生過重作業負擔和校外培訓負擔、家庭教育支出和家長相應精力負擔於2021年底前有效減輕、兩年內成效顯著,人民群眾教育滿意度明顯提升。具體包括兩個方面:一是校內服務要提質增效。充分發揮學校育人主渠道作用,加大改革力度,統籌校內校外教育資源,統籌課內課后兩個時段,對學校教育教學安排進行整體規劃,全面系統打造學校育人生態。提升校內教育服務質量,構建高質量教育體系,讓每個學生在校內能夠學得會、學得好、學得足。二是校外培訓要規范有序。堅持從嚴治理,全面規范校外培訓機構,防止無序擴張,嚴查各類違規行為和侵害群眾利益的行為,為學生全面健康成長創造有利環境。

在校內服務提質增效方面,強化學校育人主體地位,從根本上滿足學生多樣化教育需求,確保學生在校內學會、學足、學好。一是有效減輕學生過重作業負擔。這是減輕課內負擔的重要切入點。包括統籌作業管理,控制作業總量,加強作業設計指導,發揮作業診斷、鞏固、學情分析等功能,將作業設計納入教研體系,系統設計符合學生年齡特點和學習規律、體現素質教育導向、涵蓋德智體美勞全面育人的基礎性作業,鼓勵布置分層、彈性、個性化作業,切實提高作業質量和針對性。二是提高課后服務水平。包括整體規劃設計,豐富服務內容,提供菜單式課后服務項目和內容,供學生自願選擇,切實增強課后服務的吸引力﹔學校充分利用課后服務時間,指導學生完成作業,積極開展豐富多彩的綜合素質拓展類活動﹔拓寬服務渠道,引入社會優質資源和優質師資參與課后服務,發揮好少年宮、青少年活動中心等校外活動場所在課后服務中的作用﹔做強做優免費線上學習服務,完善線上公共教學平台,打造“雙師課堂”等。三是提高校內教育教學質量。包括擴大優質資源覆蓋面,縮小城鄉、區域、學校間教育水平差距,促進義務教育優質均衡發展,大比例促進干部教師在區域內流動﹔規范教育教學秩序,小學一年級堅持“零起點”教學,學校不得組織任何形式的招生、分班考試,嚴禁劃分重點班、實驗班﹔提高課堂教學質量,提升學生在校學習效率。四是不斷深化高中招生考試方式改革。依據不同科目特點,完善考試和成績呈現形式,進一步提升中考命題質量,逐步提高優質普通高中招生指標分配到區域內初中的比例。

在深化校外培訓機構治理方面,一是嚴格審批准入,不再審批新的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科類培訓機構。對現有學科類培訓機構重新審核登記。二是嚴格控制學科類培訓時間,嚴格執行未成年人保護法有關規定,校外培訓機構不得佔用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組織學科類培訓。三是規范培訓服務行為,完善學科類培訓管理服務平台,動態掌握學科類培訓的培訓內容、培訓材料、教師資質等信息。嚴禁超標超前培訓,嚴禁非學科類培訓機構從事學科培訓,嚴禁提供境外教育課程。四是強化經營活動監管,落實將義務教育階段學科類校外培訓收費納入政府指導價管理的要求,科學合理確定計價辦法,明確收費標准,堅決遏制過高收費和過度逐利行為。全面落實學科類校外培訓機構預收費管理辦法。五是嚴禁資本化運作,嚴格落實中央有關要求, 學科類培訓機構一律不得上市融資。六是加強校外培訓廣告管理等。

相關新聞:

北京市教委:不再審批新的面向義務教育階段學生的學科類培訓機構

北京:校外培訓機構不得佔用國家法定節假日、休息日及寒暑假期組織學科類培訓

北京市教委:學校不得組織任何形式的分班考試 嚴禁劃分重點班實驗班

新學期將有哪些變化?北京市教委:更多優秀老師將跨校、跨學區流動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