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措施 出租車可拒載不戴口罩不掃碼乘客 

2021年08月14日08:37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出租車可拒載不戴口罩不掃碼乘客

  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昨天,北京市召開第239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市交通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容軍介紹,近期病例涉及本市軌道交通4條線路的7座車站,環境採樣103處,結果均為陰性。同時,交通運輸行業將進一步加強疫情防控措施,例如對於不佩戴口罩或拒絕掃碼的乘客,出租車司機可以拒載。針對本市生活必需品的供應保障,市商務局二級巡視員王洪存介紹,本輪疫情暴發以來,全市生活必需品供應平穩,秩序良好,百姓關注度比較高的肉蛋菜貨源十分充足。商務部門還針對封控小區生活必需品的供應進行重點保障,確保居民生活無虞。

  昨天下午,北京市第239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召開。市交通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容軍介紹,全市交通運輸行業在嚴格落實各項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礎上,對軌道交通、地面公交、出租車以及省際客運等方面,進一步加強管理。在本市生活必需品供應保障方面,市商務局二級巡視員王洪存表示,本輪疫情暴發以來,全市生活必需品供應平穩,秩序良好,百姓關注度比較高的肉蛋菜等貨源十分充足。

  37座地鐵站早高峰適時採取限流措施

  容軍介紹,在軌道交通方面,從8月5日開始,4號線、大興線、5號線、6號線、13號線、14號線、15號線、昌平線等線路的天宮院、新宮、蒲黃榆、常營、龍澤、方庄等37座車站在早高峰期間適時採取站外限流措施,有效控制站台候車人員密度和車廂滿載率。同時,交通部門進一步加強客流監測分析和趨勢研判,督促各運營企業加強運力調配和行車組織,全力做好高峰時段及人員密集區段的運力投放和應急調度。

  按照要求,軌道交通每兩周對車站進行一次核酸採樣,全路網一線人員每周做一次核酸檢測。同時,為最大限度做好進京重要關口的疫情防控工作,交通部門進一步加強了北京站、北京南站、北京西站、西直門站、清河站、T2站、T3站及大興機場站等火車站、機場周邊軌道交通站點的環境消毒措施,並在自助售票設備區域增設了消毒液。

  7條跨省公交線路陸續採取臨時措施

  在地面公交方面,容軍表示,本市在嚴格落實各項常態化疫情防控措施基礎上,進一步加強了運營車輛、公交場站等人員密集場所的消殺,並在樞紐、場站等人員較多區域,及時提醒乘客保持安全距離。自8月5日開始,地面公交途經中高風險地區線路和跨省線路的一線人員每周做一次核酸檢測,其他線路人員每兩周做一次核酸檢測,為乘客提供安全、干淨的運輸服務。

  8月7日起,按照河北省張家口市、保定市等屬地政府部門要求,共有7條跨省公交線路陸續採取臨時措施,其中停駛線路4條,分別是:880快(沙城客運站-地鐵回龍觀站)、898路(涿鹿-地鐵朱辛庄站)、899路(地鐵朱辛庄站-下花園)和城際高碑店線(高碑店-六裡橋東)﹔採取區間運營措施3條,分別是:838路(涿州開發區-六裡橋南)採取地鐵六裡橋站-琉璃河檢查站區間運營措施,880路(沙城客運站-地鐵朱辛庄站)採取地鐵朱辛庄站-康庄西站區間運營措施,917快(歐美亞汽車城-北京西站南廣場)採取長溝檢查站-北京西站南廣場區間運營措施。

  此外,在省際客運方面,8月8日起,本市暫停了除天津市、河北省之外其他省(自治區、直轄市)的進出京長途客運班線和旅游包車業務。暫停運營客運班線的恢復運營時間,將視全國疫情防控形勢另行通知。本市各有關客運企業、客運場站為已經購票旅客辦理全額退票手續。

  乘客不戴口罩或拒掃碼可被拒載

  在出租車方面,本市要求各巡游車運營企業、網約車平台企業嚴格落實駕駛員健康監測報告制度,駕駛員必須每日上傳健康碼狀態,每10天進行一次核酸檢測。網約車平台和相關信息服務平台不得向未接種疫苗的網約車司機派單。

  “要求駕駛員和乘客全程佩戴口罩,做好個人防護。”容軍提到,每次運營前,駕駛員必須主動提示乘客掃碼登記乘車,對於不佩戴口罩或拒絕掃碼的乘客,可以拒載。同時,駕駛員必須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及時對車輛進行消毒、通風。

  文/本報記者 蔣若靜 武文娟 李澤偉

  制圖/沙楠

  重點

  全市生活必需品供應平穩

  昨天的發布會上,市商務局二級巡視員王洪存介紹,本輪疫情發生以來,全市生活必需品供應平穩,秩序良好,肉蛋菜等貨源十分充足。監測數據顯示,8月以來,全市七大批發市場蔬菜上市量日均穩定在2.3萬噸以上,為新冠疫情之前的常態水平。蔬菜價格處於正常波動區間,豬肉價格繼續下降,但雞蛋價格受多種因素影響,出現季節性上漲,預計中秋、國慶節后雞蛋價格將有所回落。

  為確保供應總量充足、品類豐富、萬無一失,王洪存介紹,目前供應首都生產生活的車輛進京綠色通道已經打開,並可隨時協調解決供應過程中出現的品類斷貨問題。

  本市還重點保障封控小區生活必需品的供應,指導各區、各大連鎖超市、生鮮電商,把保障封控小區生活必需品供應作為同疫情防控並重的措施,確保居民生活有保障。相關區採取“線上訂單—線下配送”的方式,將生活必需品“接力”配送至居民家門口。市級層面組織十幾家供應企業准備了300多輛直通車,可以隨時馳援供應受影響的封控小區,確保供應不中斷。

  近期病例涉及地鐵站環境採樣均為陰性

  昨天的發布會上,針對媒體提出的“近期本市確診病例曾多次乘坐地鐵、公交等公共交通,交通部門如何處置”這一問題,市交通委副主任、新聞發言人容軍回應,交通部門接到疾控部門的通報后,根據確診病例的行程軌跡,梳理涉及本市軌道交通4條線路(2號線、4號線、9號線、13號線)的7座車站,立即組織市地鐵運營公司和京港地鐵公司對車站進行全面消殺,組織當值295人進行核酸檢測、車站進行環境採樣103處,結果均為陰性。

  容軍還介紹了交通部門開展疫情防控專項執法檢查的情況。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8月2日起,北京市交通運輸綜合執法總隊持續開展疫情防控專項執法檢查,集中執法力量在機場、長途客運站、公交樞紐場站、軌道交通車站、繁華商業街區等地區,圍繞出租汽車、省際客運等重點行業,嚴查防疫措施落實情況、嚴打跨省載客黑車非法運營。截至目前,交通部門共出動執法人員8400余人次,檢查出租汽車、省際客運等車輛落實防疫措施情況1.6萬余次,查處各類違反防疫規定行為59起。

  本組文/本報記者 蔣若靜 武文娟 李澤偉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