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順義區全面推行“田長制”

利用好23.7萬畝永久基本農田和2.3萬畝永久基本農田儲備區

2021年08月19日15:30 | 來源:  
小字號

近日,《順義區全面推行“田長制”實施方案》印發,順義區設立三級田長,設置“田長制”辦公室,《方案》的實施旨在保護建設利用好23.7萬畝永久基本農田和2.3萬畝永久基本農田儲備區。

順義區設立三級田長,即區級設立總田長、副總田長和區、鎮(中關村順義園)、村三級田長,田長對責任區內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的監督管理與保護利用工作負責。《方案》以建立各級領導干部耕地和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管理責任制為核心,有力支撐保障順義都市型現代農業高質量發展、順義農產品有效供給和順義空間格局的科學合理布局。

《方案》突出永久基本農田保護重點,嚴守永久基本農田保護紅線,全面強化農田生產、生態、生活等多種功能。加強部門聯動、區鎮(中關村順義園)互動,健全“區主責、鎮(中關村順義園)負責、村和承包種植主體落實”的工作體系。建立管用有效的考核評價體系,健全獎懲機制,調動各方耕地保護主動性和積極性,提高農田保護利用水平。

《方案》提出優化農田布局、抓好農田保護、加強農田建設、強化農田利用、嚴格農田管理五項主要任務,明確細化了完成耕地保護空間復耕任務、實現永久基本農田全部為耕地、堅決制止耕地“非農化”、農田污染預防和環境保護。大力發展生態綠色有機農業、加大高標准農田建設力度等16項全區工作任務。順義區持續優化調整,促進永久基本農田集中連片成園成方成帶,打造百畝園、千畝方、萬畝片(帶)。2021年新建高標准農田2000畝,對未實施的基本農田地塊繼續建設改造提升,提高永久基本農田生產能力和生產水平。2021年底實現全區現狀耕地達到26萬畝的目標。

在大力發展生態綠色有機農業方面,順義區提高農田利用水平,保障農業生產空間,落實綠色糧菜生產任務。2021年完成糧食播種面積達到12.99萬畝、產量5.55萬噸,蔬菜播種面積達到9.14萬畝、產量28.38萬噸的目標。因地制宜發展雜糧雜豆、薯類等特色作物,滿足市場多元化、品質化消費需求。(李在濱)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