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昌平區啟動“人社服務快辦行動”

2021年08月16日08:36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昌平區啟動“人社服務快辦行動”

  本報訊(記者 代麗麗 通訊員 孫麗萍)關聯事項“打包辦”、高頻事項“提速辦”、所有事項“簡便辦”……為踐行“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昌平區近日啟動“人社服務快辦行動”,通過“六辦”服務推動快辦落地落實。

  “從企業的角度來說,我們以‘兩區’企業為重點,依托自貿試驗區(生命園)人力資源綜合服務站,率先推行‘快辦行動’。”昌平區人力社保局相關負責人介紹,該局將通過“快辦行動”強化與重點功能區、重點企業的需求對接,全面推進昌平區人力社保服務優化提升。此外,依托新一輪“回天”行動計劃,圍繞本地區居民社區化創業就業,聚焦“回天”地區人社服務難點問題,開展快辦服務,滿足“回天”地區更全、更快、更優的人社服務要求。

  該負責人表示,“快辦行動”實施過程中,昌平區人力社保局將運用大網絡、大平台、大數據、大聯通的思維,深入分析各項業務辦理中的堵點,進一步暢通渠道。“我們將通過積極受理12345市民熱線、‘局科長走流程’專項活動等,把辦法想到群眾‘訴’之前,積極推動‘未訴先辦’。”與此同時,還要啟動“十百千萬”專項行動,深入開展“百員走千企”“千員入萬戶”“千企拓萬崗”系列主題活動,對接“千家”重點企業,開發“萬個”就業崗位,不斷增強企業群眾的幸福感、獲得感、滿意度。

  為推動“快辦行動”更好落地,昌平區人力社保局又創新性地提出了“六辦”,即“掌上辦”“預約辦”“現場辦”“下沉辦”“聯動辦”“隨時辦”,旨在加大信息系統整合力度,最大程度打通就業創業、社會保險、人才人事、勞動關系等獨立信息系統,為“快辦行動”的實施提供技術支撐。

  具體來說,這“六辦”就是要依托“小創通”微信服務平台開展“掌上辦”,企業和群眾可以在手機上填寫報表、提交材料、領取結果,實現社保審批、流動存檔人員服務、公共就業服務3大類14項業務的辦理﹔利用小創預約系統與大廳叫號系統互通開展“預約辦”,對確需到現場辦理的業務事項,可以在手機上預約,實現招聘展位、社保業務預約,減少等待時間﹔通過“走訪服務企業”活動開展“現場辦”,在了解行業、企業需求的基礎上,組織相關部門到重點地域、重點企業集中辦理,解決企業難題﹔通過“我為群眾辦實事”活動開展“下沉辦”,深入基層、服務基層,下沉鎮(街)指導開展相關業務,實現幫助辦、就近辦,切實方便群眾﹔通過“局科長走流程”活動開展“聯動辦”,對走流程中發現的重點、難點問題進行集中研究攻關,對跨部門、跨層級、跨地域事項進行統籌調度﹔就企業和群眾辦事“上班沒空辦,下班沒處辦”的痛點難點問題開展“隨時辦”,實現“早晚彈性辦”“午間不間斷”“周末有值班”的延時服務制度,切實解決企業和群眾辦事難。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