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村庄防疫消殺用上了無人機

2021年08月15日15:35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村庄防疫消殺用上了無人機

  用於消殺的無人機原本專用於農林植保,機體大,需要多人協同配合、共同作業。

  工作人員正在將稀釋后的消毒液裝入無人機塑料箱中。

  消殺無人機配備了8個噴洒口。工作人員進行起飛前的檢查,確保噴洒口運轉正常。

  20分鐘內,無人機就完成了古城村的防疫消殺工作,效率是人工消殺的十幾倍。

  從2020年以來,吳海寧(中)和同事們共同組成一支無人機消殺團隊,為延慶上百個村庄進行了防疫消殺。

  按動開關,緩緩撥動遙控杆,無人機緩緩升空。搭載著稀釋的消毒液,20分鐘內,一台無人機就完成了整座村庄的消殺,這效率,是人工消殺的十幾倍。最近,疫情反復,在延慶區大大小小的村庄,疫情防控竟用上了高端科技——無人機。

  日前,記者來到延慶區舊縣鎮古城村,一輛白色的無人機指揮車停在村口。“古城村”的牌樓下,一台黑色的“大家伙”蓄勢待飛,它足有2立方米大小,中央的飛行平台上裝載著30多斤的稀釋消毒液,周邊均勻分布著4個動力裝置,下方的噴洒口通過橘色管線,與消毒液塑料箱聯通。“這個型號的無人機本來專用於農林植保,比普通無人機體格都大。去年疫情以來,我們發現它在疫情防控上也很有效。”說話的年輕小伙名叫吳海寧,是中關村延慶園一家無人機企業的無人機駕駛員和教練員。從2020年以來,他和同事們共同組成一支無人機消殺團隊,為延慶上百個村庄進行了防疫消殺。

  按動開關,緩緩撥動遙控杆,無人機緩緩起飛至20米的高空,發出轟隆的機鳴聲。待無人機飛行穩定,吳海寧打開飛行平台裝載開關,消毒液通過管線直通4個動力裝置的噴洒口,如花洒下的水流一樣,均勻地噴洒在地面。按照無人機上的電子地圖,吳海寧操作無人機,從村口牌樓處開始,依次對村子主路、小廣場、各條小巷、村民院落進行消殺。無人機平穩飛行,消毒液如雨帘洒下,空氣中彌漫著消毒液的氣味。“在消殺之前,已經大喇叭通知了村民們,各家各戶關門關窗,盡量覆蓋所有的公共區域,有效切斷病毒的傳播途徑。”吳海寧解釋。不到20分鐘,整個村庄全部消殺完畢。

  疫情防控用上了無人機,這與延慶的無人機產業蓬勃發展密切相關。今年28歲的吳海寧,是延慶區永寧鎮吳坊營村村民。2019年,延慶區人社局面向全區青年進行無人機駕駛免費培訓,吳海寧抱著試一試的態度報了名。“沒想到,這竟然讓我發現了自己的職業藍海,我成功考取了延慶首批無人機駕駛員合格証。現在,我已經是一名無人機駕駛的教練員了。”他說,無人機駕駛看似簡單,實則需要眼觀六路、膽大心細。

  這幾年,無人機在延慶森林防火、世園會冬奧會的安保、長城巡查、農林植保、疫情防控等方面,都發揮了其他技防措施難以相比的優勢,比如實時、快捷、精准等。目前,延慶成為全國首批民用無人駕駛航空試驗基地,並迎來56家無人機企業入駐。乘著世園會、冬奧會的東風,無人機產業正在延慶迎來高質量的快速發展。本報記者 李瑤/文 潘之望/攝

(責編:李博、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