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我國首個動物致傷診療規范發布

2021年08月14日11:05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首個動物致傷診療規范發布

  本報訊(記者 孫樂琪 通訊員鐘艷宇)我國首個動物致傷診療規范《常見動物致傷診療規范(2021年版)》日前發布,14種動物致傷和狂犬病的診療有了國家級規范。

  《規范》編寫專家組組長、人民醫院急診科及創傷救治中心副主任王傳林介紹,作為常見的、危害人類健康的公共衛生問題,動物致傷的防治在我國尚屬新興領域,醫務人員的診療行為有待進一步規范。《規范》對狂犬病診療以及犬、貓、嚙齒動物、蛇、猴、馬、豬、禽類、胡蜂、海蜇、螞蟻、蜱、蜘蛛、石頭魚14種常見動物致傷的診療進行了規范,每種規范包括流行病學、發病機制、臨床表現、實驗室及其他檢查、診斷、鑒別診斷、治療、預防、診療流程圖等多方面內容。

  據悉,《規范》由中國醫學救援協會組織全國50多家醫療衛生機構、200多名專家對長期臨床工作成果進行梳理與匯總,同時查閱了國內外大量相關文獻共同編寫。其中的30項團體標准填補了我國動物診療領域的空白。王傳林說,《規范》的出台將為各級醫療機構動物致傷的診治提供權威依據,解決臨床醫師在實際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和難題。他表示,《規范》的發布只是一個開端,《規范》將在全國推廣,展開規范化培訓,同時開展質量考核。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