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西城6社區試點大件垃圾拼單清運 處理廢舊家具電器不再犯愁 

2021年08月14日08:36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西城6社區試點大件垃圾拼單清運

  本報訊(記者 解麗)日常生活中,由於沒有專門的存放場所,廢家電、舊沙發、裝修廢料等垃圾經常被亂堆亂放,這些被稱為“桶外垃圾”的堆放,成為社區垃圾分類管理的頑疾。為破解這一難題,西城區廣內街道積極探索“桶外垃圾”規范化管理,試點“拼單清運”等新方法,基本解決了轄區內“桶外垃圾”堆放的難題。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今年年初,廣內街道在長椿街、長椿裡、西便門東裡、槐北、校場、宣西6個社區試點“桶外垃圾”清運新招,通過設立大件垃圾臨時堆放點,努力做到大件垃圾集中放、集中清。同時,針對大件垃圾、裝修垃圾等分別制訂清理方案,實施物業管理三包責任制。通過巡、管、清三管齊下,確保“桶外垃圾”得到准確溯源、有效監管、及時清理。

  在長椿街社區感化胡同3號院7號樓前,設有“桶外垃圾”指定堆放區域,五六平方米的區域裡,大件垃圾、建筑垃圾被放置在編織袋內,有序堆放。垃圾上還蓋有一塊寫有“裝修垃圾臨時存放,定期清理規范管理”字樣的苫布,垃圾四周則有“廣內”標志的圍欄。圍欄挂著“施工認可証”,上面寫有施工地點、業主、施工方及完工期限等信息。這些垃圾來自於兩戶居民,正等待“拼單清運”。

  原來,一戶居民產生的“桶外垃圾”往往不足以裝滿一清運車,考慮到清運成本,一些家庭就不清運,而是堆放了事。為解決這一問題,街道、社區試點“拼單清運”,先通過“臨時堆放點”引導居民有序堆放“桶外垃圾”,解決亂堆亂放的問題,等堆放垃圾足夠裝滿清運車時,拼單清運。

  廣內街道相關負責人表示,清運過程中,可再利用大件垃圾按照舊物回收市場費用標准向居民進行有償回收﹔無法再利用大件垃圾,可參考每立方米70元標准,對居民提供有償收運服務。回收后的大件垃圾也將統一拉至中轉站,進行分類處理,實現資源再利用。“拼單清運”中,根據每戶垃圾體量協商分擔費用,一般情況下兩到三戶為一單。截至目前,已拼單20余單。

  此外,廣內街道還設立“雙巡查”制度,由各社區負責組織社區工作人員、在職黨員、志願者、樓門院長等力量按照分管片區,每日對小區公共區域進行巡查。如果發現了桶外垃圾,社區工作人員要及時上門告知居民,並明確清理期限。根據清運期限,張貼清理提示、告知書,並做好工作留証。街巷物業將廣內街道劃為8個片區,每片區安排一名物業站點人員,負責對接社區和工作巡視,每天對責任區進行巡查。攝影/本報記者 魏彤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