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試點先行 多元共治 廣內街道精細化管理“桶外垃圾”

2021年08月13日11:46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8月13日電 日常生活中,由於沒有專門的存放場所,廢家電、舊沙發、裝修廢料等垃圾經常被隨意堆放在住宅旁、小區內,成為許多社區的煩心事兒。如何解決好“桶外垃圾”管理問題成為廣內街道探索社會治理難題的新方向,也成為廣內地區居民的文明新風尚。

試點先行 多元共治 讓桶外垃圾不再“無處安放”

在廣內街道校場社區,對於裝修垃圾的探索其實自2017年7月就開始了,社區制定實施《校場社區建筑垃圾清運處理規定》,解決胡同無主渣土問題,取得很好的效果。2020年5月1日《北京市垃圾分類管理條例》實施以來,街道在此基礎上,制定了《廣內街道桶外垃圾管理辦法》和《廣內街道桶外垃圾管理工作實施方案》。

今年年初,廣內街道在長椿街、長椿裡、西便門東裡、槐北、校場、宣西6個社區試點“桶外垃圾”清運新招。通過設立大件垃圾臨時堆放點,努力做到大件垃圾集中放、集中清。同時,針對大件垃圾、裝修垃圾等分別制定清理方案,實施物業管理三包責任制。通過巡、管、清三管齊下,確保“桶外垃圾”得到准確溯源、有效監管、及時清理。

在長椿街社區感化胡同3號院7號樓前,設有“桶外垃圾”指定堆放區域,五六平方米的區域裡,大件垃圾、建筑垃圾被放置在編織袋內,有序堆放。垃圾上還蓋有一塊寫有“裝修垃圾臨時存放,定期清理規范管理”字樣的苫布,垃圾四周則有“廣內”標志的圍欄。圍欄挂著“施工認可証”,上面寫有施工地點、業主、施工方及完工期限等信息。

據長椿街社區黨委書記劉永紅介紹,社區黨委充分發揮物管會自治協商作用,在裝修高峰期到來前,通過物管會議事會等居民自治協商機制,制定管理辦法,確定押金收取標准等。根據物管會居民委員、物業公司、社區居民代表提議決定利用邊角地設立集中暫存點,做到集中放,集中清。

劉永紅介紹,居民裝修施工前要提前到物業或者社區備案,明確責任人及完工時間,填寫《施工認可証》后並繳納押金后方可施工。感化胡同三號院物管會動員社區志願者、垃圾分類指導員參與社區“桶外垃圾”巡查,加強重點區域巡視。“目前,通過雙巡查社區共發現3戶裝修垃圾桶外堆放現象,均已規范管理。”

合理規劃 精細管理 老舊小區變了樣

6月中旬,家住槐北小區5號樓4單元的王先生犯了難,家中剛剛完成破拆,正准備將裝修垃圾運走,得知高考前一月內,轉運車輛禁止夜間進入小區清運,避免噪音擾民。王先生立即與社區聯系說明情況,社區黨委書記閻德新得知后囑咐業主做好垃圾苫蓋及圍擋遮蔽,等高考結束后再進行轉運也可以。

“在實際工作中我們會與居民積極協商,在不影響周圍鄰裡出行及安全的情況下,可以結合實際情況適當調整下時間。隻要規范管起來了,我們接到的投訴都少了,大家也能理解。”工作人員說道。

另外,有些社區還嘗試小堆垃圾拼單清理,盡量減輕業主負擔。在西便門東裡社區,曾有3號樓一戶居民,因不滿一車小堆垃圾剩余,沒有及時清理,導致不明來源垃圾越堆越多,成了無主渣土,最后還是由政府買單。對於像3號樓業主這樣的不滿一車的小堆垃圾,為了減輕業主負擔,也為了及時清運,社區與物業協商按照垃圾數量量販式收取清運費,將小堆建筑垃圾暫存在集中堆放點,湊夠一車后統一清運。

“有些居民的裝修垃圾少,如果清運用不上一趟車,現在我們探索出一種‘拼單’模式,社區可以匯總幾家的清運需求,統一一次進行清運,清運費用經居民協商支付。”西便門東裡社區黨委書記陳姬娟介紹道。

據了解,廣內街道綜合轄區實際情況,共設置了16個大件垃圾固定存放處。居民的舊沙發、費桌椅有了新去處。過去,有些居民還習慣於將廢舊家具擺在樓道裡,美其名曰“以備不時之需”,往往就堵住了消防通道。今年,廣內街道整體摸排轄區堆物情況,針對破舊不能使用的家具,物業與居民進行協商,及時清理﹔對於暫存的,居民暫存的或者計劃二手交易的,物業將家具搬到大件垃圾固定存放處,與居民協商,限期處理。街道還為回收員配置了統一標識的回收專用車輛,定時接收居民送來的可回收物,收集回收箱內物品,每天將小區內收集的可回收物運往社區回收驛站,實現大件垃圾隨產隨清,保障轄區環境整潔有序。

清運過程中,可再利用大件垃圾可按照舊物回收市場費用標准向居民進行有償回收﹔無法再利用大件垃圾,可參考70元每立方米費用標准,對居民提供有償收運服務。回收后的大件垃圾也將統一拉至中轉站,進行立即分類處理,實現資源再利用。

廣內街道還設立“雙巡查”制度,由各社區負責組織社區工作人員、在職黨員、志願者、樓門院長等力量按照分管片區,每日對小區公共區域進行巡查。如果發現了桶外垃圾,社區工作人員要及時上門告知居民,並明確清理期限。根據清運期限,張貼清理提示、告知書,並做好工作留証。街巷物業將廣內街道劃為8個片區,每片區安排一名物業站點人員,負責對接社區和工作巡視,每天對責任區進行巡查,真正做到裝修有人巡、堆物有人管、垃圾有人清。(廣內街道供圖)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