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北京專題大全>>京彩三農——北京市農業農村宣傳中心

北京:“鄉村味道”鋪就村民致富路

2021年08月10日12:35 | 來源:  
小字號

“用紅曲米、冰糖、酒,先燒,燒完了蒸,把蒸好的櫻桃肉扣在盤子上……” 在“烹飪科技助力鄉村振興——大廚下鄉”北京門頭溝區妙峰山鎮櫻桃溝村民宿餐飲提升培訓班現場,長期從事鄉村味道研究與推廣工作的科技特派員王雲,正在葡萄架下教村民們做櫻桃菜,櫻桃魚、炸櫻桃芝麻肉排、櫻桃古老肉、櫻桃沙律蝦球、櫻桃肉、櫻桃米飯……,王雲一邊做一邊講,村民們一邊嘗、一邊學, 3個小時過去,一桌噴香的櫻桃宴齊了。

“櫻桃還能做成宴!”村民們嘖嘖稱奇。陪伴爐火三個小時的王雲被渴求知識的村民迅速圍了起來,“這盤櫻桃肉是結合南派、北派的不同做法,在口感上凸顯了妙峰山櫻桃甜美豐厚的底色。”王雲回答著村民們的問題。 “櫻桃就是咱們這的特色,這麼著挺吸引人!”,“開發櫻桃宴的話,我覺著能受歡迎,能增加咱們的收入。”村民們你一言、我一語,高達34度的室外氣溫也檔不住大家的熱情。

“一桌櫻桃宴,帶動一個村。通過發展鄉村旅游帶動區域經濟發展是我們一直研究和關注的,有些村產業基礎薄弱,但大自然賦予了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有了資源就需要經營,本次我們邀請王雲老師研發溝域文化宴,就是要做好鄉村味道這篇大文章,使妙峰山鎮成為新的鄉村旅游美食品鑒打卡地。”門頭溝區妙峰山鎮黨委書記姜春山介紹。

“當初我接到任務后,首先認識到,這項工作看似是研究吃,實則是研究壯大集體經濟的特色產業,是研發性很強的開發工作,具有挑戰性和難度。”王雲說。為此,他數次進山調研,無論高溫酷暑、大雨滂沱還是淫雨霏霏。並多次走進國家圖書館查閱古籍善本,研究借鑒古人科考食“櫻桃宴”以及“隋唐食梨”飲食遺風﹔一邊研發一邊推廣普及,一邊撰寫教案,陸續推出“妙峰山玫瑰花宴”、“妙峰山櫻桃宴”和“妙峰山京白梨宴”三大鄉村文化特色宴。

三款宴席的研發,成為門頭溝地區發展鄉村旅游以來,妙峰山鎮深度利用“烹飪科技”解決溝域經濟特色飲食文化的典范。在培訓班現場,王雲接過妙峰山鎮政府頒發的 “玫瑰花宴”研發首席專家、 “櫻桃宴”研發首席專家、 “京白梨宴”研發首席專家証書。

“沉甸甸的証書就是沉甸甸的責任。下一步,聚焦‘提高鄉村味道品質’,打造本土化與精細化並存的精品鄉村味道,利用當地原材料,結合傳統名菜和失傳老菜,參照年輕人口味需要與飲食習慣研發出新的鄉村味道,包括‘好吃、好看、好玩’的位菜套菜,既符合衛生、營養原則又可以減少鄉村味道出現同質化和浪費,還可以大限度提高民宿戶收益。” 王雲說。(蘇秋芳)

(責編:董兆瑞、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