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構筑國際人才“歸谷” 北京望京國際人才公寓項目奠基開工

總建筑面積18.42萬平米,提供1270套人才公寓

2021年07月31日11:15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7月31日,朝陽區望京國際人才公寓正式奠基,總建筑面積18.42萬平米,將提供1270套人才公寓。作為望京國際人才社區建設“三國際一未來”的核心項目,望京國際人才公寓聚焦“促進產業升級,保障人才發展”功能,著力為國際化、高層次、科創與管理類人才提供安居優居服務,助力“兩區”建設、北京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和國際交往中心建設。

據了解,望京國際人才公寓位於中關村朝陽園北區6-2地塊,地鐵崔各庄站西北角,總建筑面積18.42萬平米(地上12.25萬平米),預計建設1270套人才公寓,建設內容包括高級人才公寓、專家服務式公寓及社區生活配套。在設計方面,項目採用類公建設計手法,立面簡潔明快,形體挺拔向上,撐起城市天際線,呈現“智匯百川”之意。而空間設計則動靜分區、功能齊備、人性便利,加強智慧生活和綠色節能技術應用。同時,服務標准堅持國際品質、滿足多樣需求、定制個性需求。

同時,望京國際人才公寓採用開放式街區布局,配套設施涵蓋以TOD模式建設地鐵一體化商業街區、為阿裡巴巴北方總部和地鐵崔各庄站提供地下接駁通廊,以及教育配套、健身、餐飲和多重社交空間等。

“望京國際人才公寓作為朝陽園北區‘三國際一未來’的先導項目,是北京首個完全按照國際化人才需求全新建設的最大規模公寓項目,我們將以高水平的建設標准、國際化的配套物業和管理服務,有效提升國際人才居住品質。”朝陽區相關負責人表示,國際人才公寓建設堅持“政府主導、企業運營、促進產業、保障人才、精准服務”的原則,突出高起點、定位高品質、聚焦高層次,建成后將極大提升國際人才居住條件,滿足國際人才“職住一體”需求。

國際化已經成為朝陽區的區域氣質和特色氛圍,望京國際人才公寓只是朝陽區推進望京國際人才社區建設的一個縮影。

2017年,圍繞北京城市戰略定位和建設國際一流的和諧宜居之都城市戰略目標,北京市確定了朝陽望京為“首都國際人才社區”試點之一。

同年,朝陽區正式對外發布了《朝陽望京國際人才社區建設實施方案》。“我們提出了‘三優化一融合’的建設理念,優化產業結構,加大人才集聚力度,同時優化社會服務,滿足人才多樣需求,還將優化區域環境,提升人才宜居感受。從而推動文化融合,打造多元文化共同體。”朝陽區相關負責人介紹。

在空間布局方面,國際人才社區的建設更加突出區域功能優化,統籌區域空間資源,形成“一核兩翼三區多點”的空間布局。以電子城北區為核心,打造具有輻射帶動效應的國際創新研發核心區域,依托電子城西區和大望京,打造國際創新研發的成果轉化和服務保障之翼,形成產業配套區、綜合服務區、宜居休閑區等三個不同層次的區域,同時在全域內從教育、醫療、文化、生活服務等方面對國際人才社區進行多點服務支撐。將逐步打造成創新研發的國際化發展高地、國際頂尖人才集聚區和人才政策先行先試區,通過輻射引領CBD、奧運功能區、國家文化產業創新實驗區,形成人才社區與功能區聯動建設格局。

據悉,自啟動建設以來,朝陽區一是著力提升人才工作國際化水平。完善國際人才政策體系、推動國際人才交流、打造國際人才服務體系。二是大力構筑國際化創新創業生態。引入中國工業互聯網研究院、鯤鵬聯合創新中心、大疆北京研發創新中心等新型國際科創資源,舉辦“未來科學大獎”、海外學人創業大賽、“國際創業聚”等創新創業活動。三是健全國際化生活配套。通過新建、整合以及改擴建等方式,推進國際人才公寓、國際學校、國際醫院、未來論壇等重大項目建設。四是優化國際人才宜居環境。重點打造麗都商務生活街、望京小街等國際化特色街區、建設溫榆河公園示范區,積極推進大望京科技公園、朝來森林公園等景觀環境建設,結合“城市大腦”建設,改造交通慢行系統,引進國際先進物業管理經驗和模式,提供智慧物業服務。

“建設首都國際人才社區,是北京著力打造的優化發展環境、吸引國際人才的創新品牌。朝陽區作為首批四個試點之一,全方位營造適合國際人才創新發展、和諧宜居的‘類海外’環境,打造創新研發的國際化發展高地,使各類人才創業有機會、干事有平台、發展有空間。下一步,將加大力度推進各項重點項目建設,優化人才創新創業、和諧宜居環境,努力構建國際一流人才發展生態,努力把望京國際人才社區打造成為朝陽國際化發展的‘實驗田’和‘示范區’。”朝陽區相關負責人說。

(責編:孟竹、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