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領導動態

北京召開防汛工作視頻調度會

蔡奇:始終保持應急響應狀態 確保首都安全度汛

2021年07月30日08:3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始終保持應急響應狀態 確保首都安全度汛

  昨天下午,城市副中心紫運中路,市排水集團的工作人員堅守在鐵道橋下,隨時准備應對雨情。工作人員在現場鋪設了六條大口徑排水管,每小時可排水兩千立方米,確保橋下不積水。本報記者 白繼開攝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昨天下午,本市召開防汛工作視頻調度會。市委書記蔡奇強調,今年極端天氣情況增多,我市汛期降雨量是常年同期的兩倍多。現在正值“七下八上”主汛期,已經進入防汛關鍵期,防汛形勢十分嚴峻,工作不能有半點閃失。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對防汛救災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始終堅持底線思維,始終保持應急響應狀態,全面落實各項防汛措施,確保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確保首都安全度汛。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委副書記張延昆出席會議。

  會議強調,要加強預報預警。密切監測天氣變化,提高預報精准度。強化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風險和城區道路積水預警,及時發布預警信息。各區氣象局要發揮作用,分區進行預警。要加強信息發布,預報有強降雨時,提示市民減少出行,避讓積水路段,遠離河道和危險山區,游客不進山涉水。對不涉及城市運行保障的機關及企事業單位,可採取輪休或彈性工作制﹔必要時採取停工、停課等措施。

  會議強調,要全面排查風險隱患。對危舊房屋、低窪院落、下凹式立交橋、地鐵站、山區泥石流易發區等逐一巡查管控。地鐵站一旦發生倒灌時,要迅速關閉,撤離乘客。出現積水點和內澇及時排險。關注養老院、殘疾人、鰥寡孤獨等弱勢群體,加強臨山、路下有人員居住的村落、企業、學校安全排查,防止路基塌方、山石滾落等風險。要加強地質災害的巡查,防止發生次生災害。一旦有險情,及時轉移人員。地下空間違規住人、在建工程等薄弱環節都不可遺漏。密切關注河道、水庫、閘道,加強河道險工險段修復加固,加強流域防汛。

  會議強調,要加強極端天氣下的城市應急管理。把自然災害應對納入城市管理。完善極端天氣下的應急預案,健全應急響應機制,確保一旦有突發情況,第一時間有效處置。水電氣熱和交通等城市“生命線”都要有應急機制,備足應急力量,加強日常巡查和維護,確保城市平穩運行。

  會議強調,安全責任重於泰山,要加強應急值守。進一步壓實各級各部門各單位防汛責任,各級領導干部都要聞“汛”而動,24小時防汛值班。發揮12345熱線的哨點作用,接到群眾求助,所在街鄉鎮要第一時間救援。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