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時政要聞

蔡奇主持召開會議調度疫情處置工作:要求堅決阻斷疫情傳播鏈條

2021年07月30日10:3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本報訊(記者 祁夢竹 范俊生)昨天下午,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第一百一十一次會議暨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第六十二次會議召開,研究調度疫情處置和暑期疫情防控工作。市委書記、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組長蔡奇主持會議,市委副書記、市長、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陳吉寧,市人大常委會主任李偉,市委副書記、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張延昆出席會議。

  會議指出,當前全球疫情起伏反復,國內部分地區發生聚集性疫情,本市新增京外關聯本土病例。警鐘再次敲響,疫情風險就在身邊。北京是首都,疫情防控關乎“國之大者”。要以大概率思維應對小概率事件,處置更迅速、措施更嚴格、封控更果斷,與病毒賽跑,堅決阻斷疫情傳播鏈條,堅決防止擴散蔓延。要始終樹牢首都防疫從緊從嚴的意識,壓緊壓實責任,把好每一道關口、筑牢每一條防線,做好近期暑期防疫工作,扎緊“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籬笆,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和首都安全。

  會議強調,要從嚴從快抓好疫情處置。迅速開展流調溯源,全面梳理確診病例行程軌跡,擴大篩查范圍,第一時間鎖定所有密接者、次密接者,確保不漏一人,並落實核查落位、隔離觀察、核酸檢測等措施。要嚴控中高風險地區人員進京,鐵路、民航和公路嚴格排查管控。加強本市重點區域管控,對病例所在小區、樓宇等嚴格封控管理。所有集中或居家觀察人員要足不出戶,屬地做好健康監測和生活保障。確診病例所在街道和單位人員原則上不出京,確需出京的,須持“健康寶”綠碼和48小時內核酸檢測陰性証明。昌平區所有小區(村)嚴格落實測溫、查証、驗碼、登記等措施,公共場所嚴格限流,鼓勵遠程和居家辦公。

  會議強調,各類醫療機構、診所、藥店要嚴格落實首診負責制,認真篩查風險人員,及時預警,嚴防漏管失管。各區要警覺起來,立即行動,進一步完善疫情防控方案預案。要及時、公開、透明、准確發布疫情信息,回應社會關切。

  會議強調,要嚴密防范境外疫情輸入。在首都嚴格進京管理聯防聯控協調機制統籌調度下,嚴格執行現有防疫政策規定,抓好全鏈條防控。機場口岸始終是防輸入的主陣地,要把好口岸入境關,在管理流程、標准、強度上不允許任何粗心大意、放鬆麻痺。對入境通關、檢驗檢疫、閉環轉運、隔離觀察等工作定期開展督促檢查。加大機場核酸檢測、清潔消殺力度和頻次,垃圾處理、機場清潔、貨倉清掃要嚴格按防疫規定操作。對涉外航地面服務人員落實閉環管理、定期核酸檢測、嚴格個人防護等措施,不允許交叉作業。加強國際疫情研判,持續做好國際航班管理,做到人物同防,對所有入境人員及京外入境進京人員嚴格執行“14+7”健康管理措施。

  會議強調,要毫不鬆懈抓好暑期社會面防控。加強進出京旅游管理,公園、景區、交通場站等嚴格落實限流、測溫、驗碼、佩戴口罩等防疫措施。按照“四早”要求,從嚴開展重點行業、重點人群、重點場景、重點區域核酸篩查,發揮各類醫療機構、診所、藥店等哨點作用。持續推進疫苗接種,做到“應接盡接”。要提升全社會防控意識,提醒市民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風險地區,提醒市民接種了疫苗不等於進了“保險箱”,堅持戴口罩、勤洗手、保持社交距離等常態化防控措施不能放鬆,有相關症狀第一時間就醫、報告。各區和行業主管部門要加大監督檢查力度。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