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多條在建地鐵線路按期實現軌通 為年底開通運營奠定基礎

2021年07月31日10:32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31日電 (董兆瑞)據北京市重大項目辦和京投所屬軌道公司消息,北京多條在建軌道交通線路按期實現重大節點。7月30日,隨著草橋-右安門外站區間聯絡通道處最后一個鋼軌焊接接頭完成,北京地鐵19號線一期工程順利實現長軌通,即將開展全線動調工作。此外,目前地鐵8號線三期北段、17號線南段也實現了長軌通,首都機場線西延實現短軌通,為力爭年底初期試運營奠定堅實基礎。

地鐵19號線作為北京首條南北向穿城快線,備受矚目。據了解,該工程全長22.4km,整體呈南北走向,南起豐台區新宮站,途經西城區,北至海澱區牡丹園站,共設10座車站,除新發地站和牛街站,其余各站均為換乘站,平均站間距約2.3km。京投所屬軌道公司第三項目管理中心設備部副部長馬鬆介紹,線路軌道安裝工程分為2個標段,為滿足工期需求,共設5處鋪軌基地。由於線路設置穿越中心主要城區,軌道安裝工程合理設置減振措施,在部分區段採用了梯形軌枕道床或預制裝配式鋼彈簧浮置板道床,減振道床佔比約為80.3%。同時全線採用CP3控制網技術,提高鋪設精度,確保軌道結構具有良好的平順性。

地鐵8號線三期北段線路全長3.53km,設三座車站,從北向南依次為金魚胡同站、王府井站、前門站。線路建成通車后,8號線南、北段將實現貫通運營,方便大興、昌平地區居民前往中心城區。線路自今年3月開始鋪軌以來,面臨施工區域地理環境特殊、無鋪軌基地、經運營線路運輸鋼軌、與既有運營線貫通施工等諸多困難。軌道交通建設者不等不靠、主動出擊、主動協調、主動作為,始終堅持高標准嚴要求,精心組織、科學施工,確保了長軌通重大節點工期目標。

地鐵17號線南段起點為亦庄站前區南站,終點至十裡河站,全長16.5km,包括7座車站,其中次渠站與亦庄線換乘、十裡河站與10號線、14號線換乘。17號線南段開通后將有效分擔北京地鐵5號線南北端、北京地鐵10號線東段的客運壓力。據介紹,該線施工採用了“可視化”安全調度指揮信息化管理系統,通過視頻監控、通信設備、車載終端、安全帽定位芯片、調度軟件系統、門禁系統的相互聯動,實現對鋪軌基地和軌行區全天候、全方位、全局化監控和調度管理。

首都機場線西延工程線路全長約1.822km,起點位於既有機場線東直門站,沿東直門內大街東西向地下敷設,終點為北新橋站,整個工程為一站一區間,在北新橋站設換乘車站,與北京既有地鐵5號線換乘。

據了解,該工程為單開道岔4組,採用彈性長枕、隔離式減振墊等減振形式。受施工條件限制,全線僅設置一處“東直門”鋪軌基地,其地理位置處於東二環沿線,對物資與工裝的運輸、噪音與環保的控制要求極高。另外場地存儲空間狹小,隻能在軌道車上組裝軌排,進行“半機鋪”作業,並且鋼軌等大型物資都隻能存儲至北京其他地點按需進行實時周轉。與傳統“機鋪”方式相比,施工降效較大。軌道交通建設者逐項攻克了道床感應板應用對線路軌枕間距的卡控、隔離式減振墊可動心單開道岔等復雜道床的技術問題,保障了該工程的短軌通工期節點。

據了解,今年年底北京預計開通7條地鐵線(段),其中包括11號線西段、17號線南段(十裡河-亦庄站前區南)、19號線一期、8號線三期剩余段(中國美術館-珠市口)、14號線剩余段(西局-右安門外)、首都機場線西延、S1線剩余段,總計約54公裡,屆時北京城市軌道交通線網將更加完善、更加便捷。

小貼士:

“短軌通”指的是一段段25米標准長的軌道全部完成鋪設,形成一條連續的軌道。

“長軌通”則是在“短軌通”的基礎上,還需要把一根根鋼軌進行無縫焊接,具備跑車條件,也就是真正意義上的軌通。 

(責編:孟竹、郭亞飛)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