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發行"電子擁軍卡" 現役軍人持卡可免費乘坐公交地鐵

2021年07月31日08:39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現役軍人持卡可免費乘坐公交地鐵

  本報訊(記者 劉洋)北京一卡通公司近日發布消息,在“八一”建軍節即將到來之際,北京市向駐京部隊官兵及相關優撫對象正式制發電子擁軍卡,現役軍人持卡可免費乘坐北京公交地鐵。

  “北京市電子擁軍卡”由北京市退役軍人事務局(市雙擁辦)主導發行,是集身份識別、優先優待、市政交通一卡通等多功能於一體的電子卡,具有使用便捷性強、信息精准度高、數據保密性好等優勢,將面向符合條件的部隊官兵及特定優撫對象免費配發。

  據北京一卡通公司介紹,基於不同對象享有不同的優待政策,此次發行的電子擁軍卡共設置為A、B兩種類型。其中,電子擁軍卡A卡適用對象包括中國人民解放軍、中國人民武裝警察部隊現役的軍官(警官)、士兵(士官、義務兵)、軍隊(武警)院校學員、現役軍官或武警干部轉改文職人員以及殘疾軍人,持卡可免費乘坐北京市域內常規公交線路及軌道交通工具。而除現役軍官或武警干部轉改文職以外的其他文職人員,則可申領電子擁軍卡B卡,享受免費乘坐公交的優待政策。無論是電子擁軍卡A卡還是B卡,均採用實名制,僅限本人使用。

  據北京一卡通介紹,申領電子擁軍卡無需前往線下網點,符合條件的申領人通過支持NFC功能的智能手機在“北京一卡通”APP中即可自助辦理。具體方法為登錄最新版北京一卡通APP,點擊首頁“電子擁軍卡”,同意服務協議后,選擇所需開通的卡類型並進行身份認証,便可完成在線開卡。目前,華為、小米手機已率先支持電子擁軍卡開卡服務,接下來更多手機品牌也將陸續支持。

  在使用方面,借助北京一卡通在公共交通出行領域積累的技術及運營服務經驗,電子擁軍卡可實現刷卡無需聯網,無需解鎖手機屏幕,更無需打開APP,隻要將手機靠近讀卡設備即能自動感應刷卡。與此同時,電子擁軍卡的交通一卡通功能採用“交通聯合”標准,不僅支持北京公共交通領域應用,還可在全國大部分已實現交通一卡通互聯互通的城市刷卡乘坐公交、地鐵等,為廣大官兵的綠色出行提供了極大便利。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