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堅持“黨建引領” 踐行“楓橋經驗” 深化“接訴即辦”

西城首個多元調解中心挂牌!廣內街道調解中心正式啟用

2021年07月23日10:08 |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北京7月23日電 (記者鮑聰穎)近年來,北京市西城區廣內街道始終堅持以預防和化解社會矛盾糾紛為出發點,不斷探索建立全方位、多角度、廣參與的多元化解平台。在經過1個多月的試運行后,7月22日,廣內街道調解中心正式啟用。這也是西城區首個集人民調解、行政調解、司法調解為一體的多元調解中心。

調解中心的成立,不僅是廣內街道堅持和發展新時代“楓橋經驗”,建立基層矛盾糾紛化解的長效機制的一項創新探索。也是廣內街道著眼基層治理創新,助力社會經濟穩定發展的一次大膽嘗試。更是街道暢通居民知法用法渠道的重要舉措。

2021年6月上旬,位於槐柏樹后街23號,佔地面積120平米的廣內街道調解中心啟動試運行。試運行至今,該中心共接待人民群眾128余人次,調解案件28件,其中形成人民調解書並已司法確認18件,移交法院辦理5件,案件內容涉及房產繼承,汽車過戶,變更承租人,婚姻變更財產分配等事項。

近幾年來,隨著社會經濟發展的加快,社會結構、經濟結構、產業結構的深刻變化,社會矛盾糾紛已成為影響社會穩定的重要因素,僅僅依靠“民事訴訟”和“司法調解”遠遠不能滿足糾紛當事人的現實需求。

為此,廣內街道因時而建、因需而建,在建設調解中心時,有效整合各類調解資源,將司法服務和基層治理深度融合,扎實推進轄區糾紛多元化解體系建設,增強街道平安建設能力,健全街道矛盾糾紛一站式、多元化解決機制和心理疏導服務機制,讓基層問題、矛盾糾紛的化解“隻進一扇門”。

在人員配置上,廣內街道調解中心現有專職調解員6名,其中不僅有來自法院、檢察院相關豐富從業經歷的人員,還有兩名基層的社區干部。

在調節手段上,廣內街道調解中心作為集“行政調解”、“人民調解”和“司法調解”三大調解職能於一體的調解中心,同時還處理“接訴即辦”事務,這一舉措大大豐富了矛盾的調解手段,讓矛盾化解在“第一道防線”。

面對復雜多變的形勢,任何單一部門處理問題均存在職能單一、手段有限等制約因素。廣內街道以調解中心為平台,整合各部門優勢力量,以集中群策群力優勢應對紛繁復雜的社會矛盾,實現各方參與調解的新格局,是對司法手段的不斷完善。

目前,廣內街道調解中心在開展調解工作過程中,已逐步形成調解中心統籌協調、各方力量廣泛參與、三級網絡上下貫通的矛盾調解工作格局。下一步,街道調解中心將積極配合相關部門化解12345市民熱線中鄰裡矛盾問題,提高“接訴即辦”效率,努力做到應調盡調,涉及常年矛盾問題的提供其他解決途徑。

未來,街道調解中心還將進一步深化基層法律服務,將律師引入調解中心,並邀請西城法官進駐中心,將“司法調解”和“人民調解”有機銜接,同時,將集中開展社區調解員隊伍培訓工作,深入從案卷制作、調解技巧上下功夫,為居民提供更專業的法律服務。

調解中心還將建設臨時黨支部,扎實推進黨建工作與調解工作相互融合,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在推進基層社會治理中的引領作用,黨員在調解糾紛矛盾過程中的先鋒模范作用,大力構建黨建引領基層治理一體化的工作格局。

在機制創新上,將建立矛盾糾紛聯動調處機制。在實踐中不斷探索便捷有效化解矛盾糾紛的方法,精准化解各類矛盾糾紛,有效發揮街道調解中心在基層矛盾化解中主力軍、節拍器作用,真正將問題解決在基層,矛盾消滅在萌芽,使黨建引領基層治理發揮實效,解決抓落實的最后一公裡。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