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到2025年末老樓加裝電梯將超1000部

2021年07月23日09:0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十四五”力爭改造1億平方米老舊小區

  本報訊(記者 趙瑩瑩)“十四五”時期,北京老舊小區改造的任務究竟有多重?昨天,市住建委主任王飛在“市民對話一把手·提案辦理面對面”全媒體直播訪談節目中首次披露,到2025年末,全市力爭基本完成約1億平方米老舊小區改造任務,同時要實現加裝電梯1000部以上。

  “十三五”時期,北京累計列入改造計劃的老舊小區共508個,已實現開工小區404個,完工小區147個。其中,80%以上小區都成立了業委會或物管會,居民滿意度達到90%以上。同期,全市完成了老樓加裝電梯1843部,速度、效果和質量均處於全國前列。“十四五”時期,北京老舊小區改造的任務更重,責任更大。

  目前,“老舊小區改造推進難問題”已納入今年“每月一題”重點解決督辦事項。主要難在哪?王飛介紹,通過大數據分析,發現居民訴求主要集中在“申請難”和“工程質量”兩個方面。為回應居民申請改造的意願,市住建委正積極推進將居民改造意願強烈且符合老舊小區改造政策的小區,優先納入改造計劃。截至目前,今年已經分三批將473個小區納入了改造計劃,這些都是居民改造意願比較強烈的小區。

  為解決“工程質量”問題,全市啟動了老舊小區工程質量“回頭看”專項整治,4月下旬起對通州、豐台、西城、大興、石景山、朝陽、昌平等七個訴求集中的區、18個訴求集中的小區進行現場督查。截至目前,工程質量“回頭看”督查工作已完成,發現的工程質量問題已全部整改完畢。

  去年,本市出台《關於開展危舊樓房改建試點工作的意見》,提出簡易住宅樓和經鑒定沒有加固價值的危舊樓房可通過拆除重建方式提升使用功能。

  王飛說,危舊樓房改建政策出台以來,北京已啟動了一批危舊樓房改建試點項目,比如光華裡5、6號樓、勁鬆一區114號樓、光明樓17號簡易樓。改建過程中,無論是對實施主體的確定、居民改建意願摸底調查,還是實施方案和改建協議內容的確定,都充分征求了居民意見。

  從試點項目實施情況看,改建資金主要來源於政府專項補助資金、產權單位、居民、社會資本四個方面。具體看,市、區專項補助資金約佔總投資比例的48%﹔產權單位(區政府)出資,約佔總投資比例的31%,主要覆蓋繼續承租居民的房屋改建成本、地下面積建設成本以及市政管網等﹔居民出資,約佔總投資比例的16%,其中原面積部分居民負擔成本在1500元/平方米左右,改建后新增面積部分一般按綜合改建成本負擔。還有就是社會資本,約佔總投資比例的5%,主要是投資建設經營性設施。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