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文化

國家大劇院版經典民族歌劇《黨的女兒》首演

2021年07月14日09:40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國家大劇院版經典民族歌劇《黨的女兒》首演

  《黨的女兒》劇照。 本報記者 方非攝

  本報記者 高倩

  巍巍群山,烏雲壓頂,上世紀三十年代的江西山區裡,危機四伏、驚心動魄的斗爭一觸即發。刑場上死裡逃生的共產黨員田玉梅浴血悲訴,決心要與敵人戰斗到底……

  昨晚,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國家大劇院復排新制作的經典民族歌劇《黨的女兒》迎來首演。指揮家李心草現場執棒,女高音歌唱家雷佳、男中音歌唱家廖昌永等7位主要演員與國家大劇院歌劇演員隊、合唱團、管弦樂團及中央民族樂團的藝術家們,再度把革命時期共產黨員滿懷堅定信仰的感人故事帶到了觀眾面前。

  1991年,為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70周年,經典民族歌劇《黨的女兒》由中國人民解放軍總政治部歌劇團(現中國人民解放軍文工團)創排演出。歌劇《黨的女兒》劇本根據1958年同名電影文學劇本改編,閻肅(執筆)、王儉、賀東久、王受遠擔任編劇,王祖皆、張卓婭、印青、王錫仁、季承、方天行擔任作曲,彭麗媛、楊洪基等著名歌劇表演藝術家在首輪創演中成功塑造了第一代“田玉梅”“七叔公”等經典舞台人物形象,堪稱民族歌劇的典范,“天邊有顆閃亮的星”“萬裡春色滿家園”“杜鵑花”等經典唱段廣為流傳。1992年,該劇斬獲第二屆文華大獎,並於1999年參加慶祝新中國成立50周年的獻禮演出,先后榮獲多個國家級藝術獎項。

  30年后,在文化和旅游部藝術司、中央軍委政治工作部宣傳局、解放軍文化藝術中心的支持下,國家大劇院攜經典歸來。國家大劇院院長王寧表示:“此次國家大劇院復排新制作,不僅是向紅色經典致敬,更是讓英雄形象在舞台上延續強大生命力,鑄就信仰之魂,挺立信念脊梁。”

  在藝術水准和作品的精神內核上,《黨的女兒》守正不移。飾演田玉梅的雷佳將人物生命不止、戰斗不息的革命精神表現得淋漓盡致。在全劇戲劇沖突最強的第六場,桂英犧牲、田玉梅掩送戰友、帶女兒英勇就義等情節環環相扣,緊密鋪展,雷佳的歌喉時而細膩,時而鏗鏘,把田玉梅的感情涌動刻畫得層次分明,一曲近8分鐘的詠嘆調“萬裡春色滿家園”令人驚嘆﹔廖昌永飾演的採藥老人七叔公則以“忠奸自古兩難容”“天大的重任我來挑”等唱段呈現了一位老而彌堅、鐵肩擔道義的熱忱先輩﹔薛皓垠跳出反面人物的臉譜化演繹,“我的血比你還熱”等唱段把叛徒馬家輝的狡詐、怯懦、可憎詮釋得入木三分……此外,李心草帶領的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中央民族樂團演奏精湛,將劇中的板腔體唱段、民族民間音樂音調表現得張力十足。

  “30年后演繹這部作品,容不得一點差錯。”李心草坦言,整個劇組都頂著很大的壓力。“從很早開始,我們就啟動了各項工作。”雷佳說,“我們希望能穩穩地從前輩手中接過經典,再穩穩地傳承下去。”

  守正的同時,在全新的時代背景下,創新勢在必行。在舞台呈現上,本版《黨的女兒》進行了重新結構,多媒體等現代化舞台技術帶來了新的審美體驗。青石板、馬頭牆、木板青瓦錯落有致,贛南建筑風貌沉浸式再現了劇中“抓叛徒”“籌咸菜”等驚心動魄的故事走向﹔當玉梅和桂英回憶青春往事時,隱藏在舞台上的冰屏投射出的多媒體畫面,如夢似幻,引人入勝﹔深山竹林間,200根竹子懸吊舞台,縱深感仿佛身臨其境……

  對正在讀大學的觀眾趙同學來說,《黨的女兒》是一部格外生動的黨課,“舞台上的故事非常有代入感,我能真切感受到共產黨員為革命獻身的精神。”另一位觀眾王先生在觀演中熱淚盈眶,“田玉梅等人物對黨的事業的忠誠、對信仰的堅貞令我非常感動。尤其是正值建黨百年之際,前輩們付出的犧牲讓我們更應當思考,如何做出新的貢獻來實現中國夢。”

  國家大劇院版經典民族歌劇《黨的女兒》將持續演出至7月18日。今天,吳靜、王鶴翔、王澤南、蔣寧、扣京、田覓蜜、梁羽豐等另一組演員將繼續登台。

(責編:鮑聰穎、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