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2035年“一綠地區”全部城市化

城市公園環構筑首都功能核心區綠色屏障

2021年07月07日08:24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035年“一綠地區”全部城市化

  本報記者 陳雪檸

  環首都功能核心區的第一道綠化隔離地區(以下簡稱“一綠地區”),既是遏制中心城區“攤大餅”式發展的重點區,也是疏解非首都功能、承載首都功能的主陣地。記者近日從市城鄉辦獲悉,《關於高質量推進第一道綠化隔離地區全面城市化的指導意見》正公開征求意見。“一綠地區”將建成城市公園環,在發揮生態隔離作用的同時支撐首都高水平運行,到2035年,人口大量無序聚集、“瓦片經濟”泛濫等亂象將得到根本性解決。

  高品質公園群將形成閉環

  綠色連片、公園成環,“一綠地區”如同綠色“城牆”,守衛著北京城。根據北京城市總體規劃,兩道綠化隔離地區承載著全市減量、提質、增綠的重任。其中,第一道綠化隔離地區需在2035年實現“一綠”建成、全面城市化的目標。

  征求意見稿提出,在“一綠地區”以城市公園標准建成公園環,即建造環首都功能核心區的高品質公園群,實現“一綠地區”城市公園形成閉環。圍繞首都實現碳中和目標,“一綠地區”將打造高標准增綠保綠示范區。堅決推進建設用地減量,實現騰退還綠、疏解增綠、留白增綠。堅決守護綠地和林地,強化佔補平衡台賬管理,杜絕綠地被蠶食。堅決遏制“非農化”,推行田長制,加強耕地和農田保護利用。

  “一綠地區”將高水平構筑首都功能核心區綠色屏障。在精准拆違、織補藍綠生態網絡的基礎上,規劃實施單元功能與中心城需求全面互補的生態復合型街區。“一綠地區”基礎設施也將作為保障超大城市運行、建設韌性城市的重要基礎。

  “新四合”理念保障宜居生活

  在朝陽區王四營鄉孛羅營新村安置房施工現場,裝修工程正在有序進行。自2019年10月開工建設以來,孛羅營新村安置房4個地塊19棟住宅樓已完成主體結構封頂,11棟配套設施、產業用房及幼兒園正在建設中,村民明年有望回遷入住。

  所謂“綠隔”,不光是植樹造林,而是聚焦綠地建設、生態環境整治、基礎設施建設等內容,關注發展產業與促進就業、農民住房與拆遷、整建制征地轉居等城市化問題。用地整合、功能組合、空間圍合、高低結合,“新四合”理念在孛羅營新村安置房項目中得到實踐。

  征求意見稿再次明確,要堅持用地整合,整合居住、教育、醫療衛生、體育等公共服務設施用地,補齊地區短板﹔堅持功能組合,精准增設公共服務設施,提高設施和產業、居住融合度,提升商業服務資源配比和職住平衡度﹔堅持空間圍合,增加東西向建筑和樓間連接建筑,形成組團式空間結構﹔堅持高低結合,管控建筑高度,保護城市綠廊和天際線,保障中心城區通風廊道暢通。本市將系統推廣王四營鄉試點經驗,高水平保障地區重點民生需求。

  服務中心城升級產業體系

  從老工業企業聚集區轉型為全市首家國家級鄉鎮高新技術園區,中關村東升科技園告別“瓦片經濟”,成功探索出一條集體產權開辦科技園區的路徑,實現了農民可持續增收、產業轉型升級,成為城鄉接合部產業發展的先行者。

  高水平實現地區產業發展,是“一綠地區”的重要任務。征求意見稿提出,“一綠地區”產業發展要始終圍繞中心城需求,做好承載和保障工作。要率先與碳排放總量和強度指標對接,建成科技含量高、資源消耗低、碳排放少的產業體系。鼓勵在集體土地上建設租賃房,促使集體經濟有穩定收益。“一綠地區”也將統籌生態空間和建設空間,以優質產業反哺,增強地區發展動力。

  在基層治理方面,征求意見稿提出,要以“物業進村”加強常態化治理,以“村地區管”治理涉地亂象和涉地腐敗,加快“撤村建居”實現向城市形態轉變。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