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北京動物園助力副中心生態系統建設 24隻野生鴛鴦首次入住"綠心"

2021年07月09日08:58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24隻野生鴛鴦首次入住“綠心”

  昨天,公園管理中心在副中心綠心公園放飛了24隻鴛鴦,豐富了公園的生物多樣性。 本報記者 甘南攝

  本報記者 葉曉彥

  昨天上午,城市綠心森林公園福澤湖旁,24隻小鴛鴦正嘗試著第一次走進大自然。

  膽大的幾隻,試探著先走出箱子,扑棱了幾下翅膀,飛向了距離它們最近的水面。在水面上游了一陣,感覺不錯,一個加速,撒丫子就飛跑了。后面幾隻膽小的,觀望了一陣,下了半天“決心”,也跟著飛了出去。

  看到這一幕,岸邊幾個正在看熱鬧的游客直著急:“這麼慢慢吞吞的,飛到野外能行麼?”站在一旁的北京動物園研究員崔多英博士笑了笑,“別擔心,越是膽小謹慎的,生存能力越強。”

  十來分鐘之后,24隻鴛鴦全部出籠,在水面上撒開了歡兒,成群結隊地玩了起來。看到這一景象,北京動物園的技術人員以及游客都鬆了一口氣。

  從2009年開始,北京動物園就著手開展鴛鴦的繁殖生態學、棲息地選擇與利用、食性與採食行為、遷移與擴散等科學研究,先后攻克了鴛鴦人工繁育技術、鴛鴦人工招引技術、鴛鴦野化放歸技術,創建了野生鴛鴦種群復壯技術體系。

  截至目前,北京動物園已連續10余年向北京城市公園和郊區河湖水域地區野化放歸人工育幼的鴛鴦,共計300余隻。據2020年底調查,北京地區野生鴛鴦種群數量已上升到600余隻,已經形成穩定的野生鴛鴦種群。而這次是北京動物園首次在城市副中心野化放飛鴛鴦。

  崔多英告訴記者,這24隻鴛鴦其實都是“棄兒”。“有些鴛鴦生了寶寶卻棄巢了,技術人員就將這些棄卵收集起來,通過人工孵化的方式繁育成活。”這些鴛鴦長到45天左右,再通過野化放歸的方式回歸大自然。“為何選在這個年齡放飛?是因為45天左右鴛鴦已經具備了飛行能力,可以在野外生存了。”

  在決定野化放歸之前,技術人員經過了周密的勘查,最后選擇了城市副中心的綠心森林公園福澤湖。崔多英說,這是公園最大的一個湖面,植被發育良好,水草和水生軟體動物、魚蝦、蛙類數量較多,可為放飛的鴛鴦提供足夠食物,滿足鴛鴦野外生存需求。“這裡還是一個新建的公園,猛禽、黃鼬這樣的鳥類天敵還相對較少,對於鴛鴦來說,生存威脅比較小。”

  為了讓小鴛鴦能更快適應野外生活,技術人員在飲食上提前做了調整,“給它們喂點水草和魚蝦,讓它們到了新環境之后,一下子能辨別出這裡的食物我吃過、我熟悉的感覺。”崔多英說。

  這次鴛鴦的野化放飛,進一步豐富了城市副中心園林生態系統的鳥類多樣性,使該地區生態系統更加趨於完善,助力城市副中心森林生態系統“活起來”。

  鴛鴦放飛完成后,北京動物園的技術人員將對它們開展視頻影像信息採集和科研科普工作。技術人員為其中的8隻鴛鴦背上了GPS定位背包。未來三天,技術人員每天都會到綠心公園觀察鴛鴦情況,之后每月進行1次實地觀察監測,收集科學數據,掌握鴛鴦遷徙情況。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