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十六區動態

副中心"城市綠心森林公園"來了新伙伴 24隻小鴛鴦綠心湖中游

2021年07月08日16:21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24隻小鴛鴦綠心湖中游

  今天上午,位於城市副中心的“城市綠心森林公園”多了24位新成員。在北京動物園技術人員的協助下,24隻野生鴛鴦自主飛進湖面,開啟它們的新生活。未來,北京動物園會採用GPS衛星跟蹤等跟蹤監測手段,觀察放飛鴛鴦的適應和存活情況。這是北京動物園首次在城市副中心野化放飛鴛鴦。

  提前調配飲食

  上午10時許,4個裝有24隻小鴛鴦的運輸箱被拉到了城市綠心森林公園福澤湖邊,北京動物園的技術人員輕輕打開小門,耐心等待著鴛鴦出箱。“我們不能人為干擾,隻能等著它們自己走出來。”北京動物園研究員崔多英博士說,它們出籠越慢,越說明謹慎、生存能力強。記者在現場看到,勇敢一點兒的小鴛鴦先往前走了幾步出了箱子,然后起身飛向最近的水面,滑行了一陣,一個加速,撒丫子就飛跑了。后面的鴛鴦緊隨其后,紛紛跟了出去。經過15分鐘左右的等待,24隻鴛鴦全部出籠。崔多英告訴記者,這24隻鴛鴦都是北京動物園通過人工巢箱招引技術、收集棄卵人工孵化、繁育成活的,最小的在45天左右。“之所以選在這個年齡放飛,是因為45天左右鴛鴦已經具備了飛行能力,可以在野外生存了。”

  果然,不一會兒,鴛鴦們就在水面上撒開了歡兒,成群結隊地玩了起來。崔多英說,為了讓小鴛鴦能更快適應,技術人員在飲食上提前調配,“給它們喂點兒水草和魚蝦,讓它們到了新環境之后,一下子能辨別出這裡的食物是它們熟悉的食物。”為了監測鴛鴦的生存情況,開展科學研究,技術人員為其中的8隻鴛鴦背上了GPS定位背包。未來3天,技術人員每天都會到綠心公園觀察鴛鴦情況,之后會通過科技手段來監測它們的遷徙規律。

  讓生態系統更完善

  此次鴛鴦放飛的地點位於公園東南部的福澤湖,經過技術人員前期勘查,這裡有寬闊的水面,植被發育良好,水草和水生軟體動物、魚蝦、蛙類數量較多,可為放飛的鴛鴦提供足夠食物,滿足鴛鴦野外生存需求。

  “綠心公園是一個新建的公園,猛禽、黃鼬這樣的鳥類天敵還相對較少,對於鴛鴦們來說,生存威脅比較小。”技術人員說,這次鴛鴦的野化放飛,進一步豐富了城市副中心園林生態系統的鳥類多樣性,使該地區生態系統更加趨於完善。

  之后開展科學監測

  鴛鴦放飛完成后,北京動物園經驗豐富的技術人員將對它們開展視頻影像信息採集和科研科普工作。放飛后採用GPS衛星跟蹤和野化放飛地現場直接觀察法開展科學監測,觀察放飛鴛鴦對野外棲息地的適應和存活情況。野化放飛后連續3天實地跟蹤觀察監測,之后每月進行1次實地觀察監測,收集科學數據。

  ■新聞內存

  2009年相關調查顯示,北京鴛鴦已不足100隻。從2009年開始,北京動物園就著手開展鴛鴦的科學研究,連續10余年向北京城市公園和郊區河湖水域地區野化放歸人工育幼的鴛鴦,共計300余隻。據2020年底調查,北京地區野生鴛鴦種群數量已上升到600余隻。

  本報記者 葉曉彥 甘南 攝

(責編:孟竹、高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