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北京頻道>>社會民生

房山區太平庄東裡社區為每戶居民發放“社區服務卡”

2021年07月05日08:03 | 來源:北京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遇上煩心事,請您電話我”

  太平庄東裡社區一居民展示其拿到的社區服務卡。

  為滿足居民需求,車棚內拆走鐵皮櫃,裝上電動自行車充電樁。

  今年以來,房山區太平庄東裡社區探索“社區服務卡”未訴先辦機制,為每戶居民發放社區服務卡。居民在社區生活中遇難題,可直接致電社區接訴即辦負責人。這同致電12345市民服務熱線相比,減少了派單程序等中間環節,為群眾辦實事的效率更高了。截至目前,社區已發放1000余張社區服務卡,佔社區總戶數的一半。

  再降大雨卻沒一起漏雨報修電話

  6月23日,自清晨起北京就開始下雨,而且還越下越大。在太平庄東裡社區居委會一樓東側的一間辦公室內,社區居委會副書記趙連杰正坐在桌旁,不停翻看手機裡多個接訴即辦微信群、業主群消息,生怕漏掉居民發來的每一條漏雨信息。直至上午11時許,各個群均未接到漏雨報修信息。“沒有一個漏雨報修,看來前兩輪集中維修房頂見效了。”趙連杰長舒一口氣。

  太平庄東裡社區共分通尚苑、藍爵公館等4個居住小區。其中,通尚苑小區於2001年入住,是一個老舊小區,也是入住居民最多的小區。

  “就拿通尚苑來說,入住20年,設施陳舊。去年夏季,社區接訴即辦中心光接該小區的漏雨報修就40余單。”趙連杰告訴記者。今年3月,一場降雨導致6戶居民家中出現漏雨、房屋滲水等問題。居民通過社區服務卡上的電話反映報修信息后,太平庄東裡社區居委會立即聯系物業入戶查看,維修人員爬上住宅樓頂,仔細查找漏雨點位。雨一停,維修人員便為樓頂重新鋪設防水。前后僅用了半個月時間,6戶漏雨房頂全部修好。

  為防止類似問題再次發生,社區居委會將轄區內的所有頂樓巡查一遍,主動查找漏雨點,並進行了兩輪集中維修。“這次大雨,沒有一戶居民報修漏雨,這也証明居民家的漏雨房頂維修效果不錯。”趙連杰高興地說。

  在趙連杰的微信中,仍保存著此前居民報修漏雨的聊天記錄。記者查看發現,多名居民發來漏雨照片或視頻,反映對房子漏雨的擔心,並對社區的迅速維修表示感謝。“現在我們不用再打12345市民服務熱線反映問題了,有了這張社區服務卡,問題能直接反映給接訴即辦負責人,解決起來更直接、更快。”居民李女士留言稱。

  社區服務卡成了親情卡

  為無縫對接居民呼聲,自今年初開始,太平庄東裡社區開始向居民發放社區服務卡。記者看到,這張社區服務卡貌似一張名片,在一排“太平庄東裡社區服務卡”紅色字體下面,一面印著該社區居委會書記楊玉山、副書記趙連杰的姓名、職務、手機號及其個人微信二維碼,另一面則印著張靜濤、王玉蘭兩名副主任的姓名、職務、手機號及微信二維碼。趙連杰介紹,居民拿到這張卡,一旦遇到問題,可以第一時間找到接訴即辦負責人,“這張卡將幕后接訴即辦負責人直接推至台前,和居民面對面,減少了中間派單環節,也更利於居民監督。假如問題較為復雜重大,社區層面難以解決,便會向上反映至街道辦,由街道辦啟動‘吹哨報到’機制,聯系相關部門進行解決。”

  在太平庄東裡社區採訪,不少居民說家裡如果遇上煩心事,會首先撥打社區服務卡上的電話。據了解,目前社區已發放1000余張社區服務卡,佔社區總戶數的一半,“今后我們將繼續發放服務卡,確保每一戶家庭有需要都能找到責任人。”趙連杰介紹。

  “我拿到社區服務卡時,趙連杰就告訴我,遇到煩心事,直接給她打電話,24小時接聽。”今年69歲的居民李寶成對記者說。2001年,自西城區天橋區域遷至通尚苑,李寶成夫婦已在小區居住了20年。此前,兩位老人深受暖氣不暖、水管漏水、樓道內堆滿雜物等煩心事困擾,長期未得到徹底解決。

  今年,剛拿到社區服務卡,李寶成就撥通了趙連杰的電話,把多年的煩心事一股腦反映給趙連杰。趙連杰立即帶領維修人員入戶,拆掉老人家裡5組暖氣片,一根管一根管進行清洗、檢查維修……暖氣不熱的問題解決后,工作人員又一一更換了老人家中漏水的水管。

  因曾遭遇過火災,李寶成對消防隱患問題格外上心。當他看到樓道內、地下室門口到處堆放著雜物時,十分擔心失火,又立即打通了趙連杰的電話,“她在電話裡就向我承諾,3天內解決問題。沒想到第二天,小區就開展了樓道清理工作,后來還有貨車開進小區,把大家丟棄的廢舊物品裝車拉走,一共拉了10多車。”

  就在前不久,社區服務卡還幫忙成功避免了一場火災。那天,李寶成在樓道裡聞到一股糊味,懷疑鄰居家失火,他報警后,又打了趙連杰的電話。很快,被趙連杰找來的房主打開了房門,消防員也趕到了。原來是樓上的鄰居出門遛彎,忘了爐子上還燒著水。“幸虧有這張卡,否則哪能這麼快開門滅火。”老人說。

  發現社區服務卡管用后,李寶成不僅解決了家裡的煩心事,還將目光轉到了公共區域:草坪內有了雜草,牆壁上貼了小廣告,小區缺少充電樁……一件件大事小事逐漸得到解決,他越來越感到社區是一個大家庭,自己就是家裡的一個成員,“社區服務卡成了親情卡,社區工作人員就像親人一樣,今后再遇到問題,大家一起想辦法解決,我再也不用煩心了。”

  “未訴先辦”

  多渠道傾聽居民聲音

  為方便居民通過各種途徑反映訴求,社區服務卡上不僅有電話,還印上了接訴即辦負責人的微信二維碼,通過二維碼,還能加入業主群,相關問題也可以在微信群內反映,並可發出具體問題情況及地址。社區工作人員也能第一時間回復並辦理。這種做法不僅方便居民解決自家的煩心事,還大大提高了居民參與社區治理的積極性。

  6月22日18時許,有居民在微信群裡反映,社區內有一窨井蓋壞了。趙連杰回信:“已通知物業維修。”很快,趙連杰又發出一條微信,圖文並茂回復,“井蓋已修好”。社區內一棟住宅樓樓道台階因長期磨損,鋼筋裸露。居民將照片發到微信群后,社區工作人員立即聯系物業公司,施工人員迅速用水泥將台階修好。還有居民反映小區綠地斑禿,居委會立即協調進行補植……據統計,今年以來,通過微信群,社區便解決居民難題40余件。

  為能更主動地發現並解決問題,太平庄東裡還組織了一支巡邏隊。巡邏隊每天深入社區巡查,收集居民呼聲,並逐項解決問題。居委會還利用社區活動、居民代表會議等多個途徑,傾聽居民的訴求及意見。

  趙連杰告訴記者,目前社區正協調,准備將老舊住宅樓內的門窗統一維修和更換。另外,盡管目前資金緊張,但街道仍在協調資金,計劃年底前將遭輾軋損壞的道路修好。

  本報記者 張淑玲 文並攝

(責編:孟竹、鮑聰穎)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