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安街立體花壇成熱門“打卡地”

2021年06月25日08:37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長安街立體花壇成熱門“打卡地”

  本報記者 王天淇 朱鬆梅 陳強 張驁

  西單路口東北角花壇。 本報特約攝影 龐錚錚

  復興門橋東北角花壇。

  本報記者 王海欣攝

  東自建國門、西至復興門之間的長安街上,為迎接建黨百年所設置的10組立體花壇一經亮相,就成為熱門“打卡地”,吸引了不少市民觀賞、留影。記者從市花木有限公司了解到,10組立體花壇共選用了200余個品種的花卉,使用盤苗式花卉200余萬株,地栽式花卉30余萬盆。其中,8個品種花卉由我國自主選育,且首次在長安街花壇中應用。

  8種花卉首次使用

  細長的綠色花枝,向外反卷著的酒紅色花瓣,形似百合花其實卻不是。“這是今年首次應用在花壇中的花卉品種之一,叫做夏日酒紅,是萱草的一種。”北京市花木有限公司副總工陳菊介紹,今年,長安街沿線為迎接建黨百年所設的花壇中,有8種花卉首次亮相,涉及4個品類,分別是萱草、秋海棠、彩葉草和觀賞番薯。

  “從2010年開始我們就在做萱草的育種工作。”陳菊表示,萱草本身的種植適應性很好,尤其我國北方的環境條件適宜種植,但大多數品種的花期時間不夠長。此次建黨百年主題花壇從6月中旬就開始進場布置,要一直擺設到7月中旬,如何較長時間保持花朵嬌艷是個不小的挑戰,“所以我們最初育種的目標就是要選擇長花期、長觀賞期的。”

  陳菊說,早年間國外已經選育出萱草的一個品種,名叫金娃娃,這個品種的花期長,在北方冷涼地區甚至能從春天開到秋天,近年來經常被園林、花壇選用。“但我們自己常規的一些品種花期都相對較短,夏天能開20天左右就算很長了,這次選育的目標也是希望能夠找到像金娃娃這樣花期長的品種,而且花色能更豐富。”陳菊介紹,經過公司育種研發中心的多次試驗,最終自主選育出兩個品種,夏日淡紫和夏日酒紅,都是偏紅色系的品種,比金娃娃單一的黃色更豐富,同時花量大、花期長,更具觀賞性。

  花卉高溫也有精氣神

  花卉育種是一個綜合生產體系,為了確保花壇花卉在“七一”當天達到最好效果,在育種初期就要精確地設定目標花期。

  陳菊介紹,今年花壇中選用的類似一串紅或是部分宿根花卉並不是連續開放的,從盛花期到末花期大約隻有20天的時間,“所以我們在育種階段設定花期目標的時候,就要求這些花卉要在6月下旬達到盛花期的初期,不能早也不能晚,這樣才能保証在‘七一’的時候有最佳觀賞效果。”陳菊說。

  炎炎夏日,如何讓花卉保持“精氣神”?

  “考慮到北京夏季的特點,可能出現暴晒,暴雨,這些花卉要能夠承受高溫強光和濕熱交替進行的環境,所以選種的時候也要特別注意花卉的耐強光、耐高溫、耐濕熱性。”陳菊說,今年的花壇花卉中應用了草海桐、矮牽牛等花卉,都是既漂亮又耐濕耐熱的品種。

  賞花壇感悟百年奮斗

  從建國門到復興門,長安街沿線的十座主題花壇,生動勾畫了百年來黨的奮斗歷程和取得的偉大成就。連日來,不少市民特意來觀賞花壇,感悟百年奮斗。

  在東單路口東南角的“建國偉業”花壇前,一位老黨員特意佩戴上“光榮在黨50年”紀念章,在花壇前留影。“一定要把1949的年份照全了。”她這樣叮囑為她拍照的家人。旁邊,幾天前剛從廈門來到北京旅游的王小勇特意來看花壇,“您看這花壇上,‘1949’的大字,多醒目!”往下看,是《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的樂譜,王小勇情不自禁地哼唱起來,“沒有共產黨就沒有新中國……這首歌我從小就會唱。”

  在東單路口東北側,“建軍大業”花壇,“80后”市民張鑫用手機自拍,然后編輯了一條朋友圈:軍旗和戰士造型一目了然,把參觀者帶入了南昌起義的現場,感受人民軍隊從無到有的過程。“我是專程來欣賞花壇的,被‘建軍大業’的氣勢所吸引,深感設計之巧妙”。

  “我要把長安街這10組立體花壇都拍下來,給我母親看。母親86歲了,有60多年黨齡,這兩年腿腳不太方便。”在東單路口西南角“走向世界”立體花壇前,63歲的北京市民劉建京拿著相機,變換各種角度,一連拍了好幾張。“母親常說,新中國成立初期,咱們國家的國際地位不高。”劉建京指著花壇上冬奧會吉祥物以及我國舉辦或參與的重大國際活動標識自豪地說,“在黨的領導下,中國強大了!”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