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將迎兩場雨天氣炙烤變悶熱

2021年06月22日08:33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今起將迎兩場雨天氣炙烤變悶熱

  本報訊(記者 趙婷婷)北京青年報記者從北京市氣象台獲悉,今天開始本市天空雲量增多,光照條件轉差,氣溫有所下降,預計今明兩天本市最高氣溫為32℃至33℃。今天和24日,北京將有兩場降雨,天氣也將由前幾天的炙烤變為悶熱,氣象部門提醒市民要注意防暑降溫。

  昨天是“夏至”節氣,所謂“夏至三庚數頭伏”。夏至過后,氣溫高、濕度大,市民消夏防暑記得要及時補水。昨天下午,北京大部分地區的最高氣溫超過了35℃的高溫線,15時南郊觀象台的最高氣溫達到35.2℃。全市最高氣溫出現在通州區仇庄村,達到40.0℃。

  針對此輪連續高溫,北京市氣象台解讀稱,19日-21日,北京地區處於暖氣團控制之下,天氣晴朗,空氣濕度小、光照條件好,加之北風擾動增加了近地面層湍流熱交換,因此連續三天出現高溫天氣。其中,20日觀象台最高氣溫達37.2℃,為今年以來最高值。21日最高氣溫35.9℃,出現在13時45分。昨天18時左右,由於本市大部分地區氣溫已低於35℃,市氣象台於18時40分解除高溫藍色預警信號。

  高溫過后,本周北京將迎來兩場降雨。第一場降雨出現在今天夜間,雨量不大。其中,山區出現雷陣雨的概率很大,市民前往要加強防范。第二場降雨預計出現在24日,為小到中雨級別,主要降雨時段集中在24日傍晚到夜間,不過也不排除24日白天出現分散性雷雨天氣的可能。市民可以及時關注臨近的天氣預報。

  這兩場降雨雖然將白天的最高氣溫壓在了35℃以下,但隨著空氣濕度增大,天氣將轉為悶熱潮濕的狀態。氣象部門提醒,今明兩天空氣濕度有所增大,體感較悶熱,市民中午前后應盡量減少戶外活動,及時補水,注意防暑。預計未來7天,除24日、25日氣溫有所回落外,其他時間北京白天的最高氣溫在33℃至30℃左右。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