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北京频道>>天气

北京今天正式入伏 最强降雨傍晚来

预计11日傍晚至12日夜间有暴雨到大暴雨

2021年07月11日08:56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今天正式入伏 最强降雨傍晚来

  本报讯(记者 赵婷婷)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市气象台获悉,11日傍晚至12日夜间,本市将迎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过程雨量将达暴雨到大暴雨。本次降雨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风力大、对流特征明显等特点。整个降雨预计将持续超过30个小时。

  昨天下午,北京市气象台再次与中央气象台、华北区域各省(市、区)气象台及驻京部队气象部门进行专题会商。会商结果预计,11日至12日京津冀地区将出现大范围强降雨天气,大部分地区有暴雨,部分地区大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风雹天气。 具体到北京,11日傍晚至12日夜间,本市将迎今年入汛以来最强降雨过程,过程雨量将达暴雨到大暴雨。

  北京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琳娜介绍,本次过程具有持续时间长、累计雨量大、风力大、对流特征明显等特点。从时间上来看,此次降雨持续时间长。11日傍晚前后有分散性雷阵雨,11日后半夜至12日夜间为主要降雨时段,大部分地区有暴雨到大暴雨。整个过程超过30个小时。另外,13日至14日本市仍有分散性雷阵雨。

  从量上来看,累计雨量大。本次降雨过程全市累计平均降雨量60~100毫米,西部和北部地区100~150毫米, 个别点可能达到200~300毫米。此次降雨过程伴随的风力也很大。12日白天风力较大,大部分地区偏东风4、5级,阵风可达7~9级。此外,此次降雨过程对流特征明显。11日傍晚至12日上午对流性强,最大小时雨强可达80~100毫米。降雨期间伴有雷电,山区局地有小冰雹。

  此次降雨过程主要受副高外围偏南暖湿气流和东移低涡共同影响所致。“因为有持续的水汽输送,配合很好的动力抬升,造成京津冀地区大范围强降雨。”张琳娜介绍,不过,由于影响此次强降雨的低涡系统移动路径和移动速度存在不确定性,降雨中心位置和极值可能存在调整,市气象台将密切监视天气,及时发布最新预报预警信息。

  今日正式开始入伏,今年初伏10天,中伏20天,末伏10天,一年当中气温最高且又潮湿、闷热的日子正式到来了。目前来看,头伏这几天,气温被雨水打压,不会太高,预计未来3到9天大部分时间最高气温在29~32℃左右徘徊,12日将被雨水打压降至27℃。预计11日到19日南郊观象台最高气温27~32℃,最低气温21~23℃。

  北京的伏天,除了潮湿闷热,还有降雨频繁的特点。下周,北京雨水不断。除了11-12日强降雨过程外,13日、14日、16日-17日本市还将出现雷阵雨天气。

  延伸

  今年入汛以来降水量远超往年

  不少市民感觉,今年夏天北京降雨比往年要多,事实是怎样的呢?据气象部门统计,今年入汛以来(6月1日-7月9日),全市平均降雨量178.6毫米,比常年同期(1981-2010年,下同)的125.1毫米偏多五成左右,比去年同期的103.4毫米偏多七成多。其中,7月1日-9日全市平均降雨量111.4毫米,较常年的48.6毫米偏多1倍以上,较去年的67.0毫米偏多六成多。

  北京市气象台提醒市民,降雨造成路面湿滑、能见度下降,低洼路段积水,请注意防范对周一(12日)早晚高峰交通的不利影响,合理安排出行时间。

  7月上旬多强降雨过程(1日、2日、5日),降雨量较常年同期偏多一倍以上,山区土壤含水量较高,这次的强降雨过程山区和浅山区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请公众不要前往危险地带、河道、地质灾害隐患区域活动,提高强降雨天气和次生灾害的防范意识。

  降雨期间有短时强降雨、大风和冰雹等强对流天气,雷雨时不要在高大建筑物、广告牌、临时搭建物或大树下方停留。农业生产方面,则需要采取排水防涝、防风加固等措施,减少气象灾害损失。

  文/本报记者 赵婷婷

(责编:孟竹、高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