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慶區有望新增“一級古樹”

2021年06月21日08:39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延慶區有望新增“一級古樹”

  本報訊(記者 崔毅飛)胸徑約1.8米,如楊樹般高大……近日,有市民在延慶區發現一株“無牌國槐”,經測量達到了北京市一級古樹標准。相關部門已赴現場調查,未來將挂牌保護。專家判斷這株國槐的樹齡超過400年,具有較高的生態價值和歷史價值。

  北京市文物保護協會會員范紀萍,近日到延慶區大庄科鄉霹破石村尋訪文物古跡,一株大槐樹引起他的注意。這株國槐主干粗壯,三人難以抱攏,但並未懸挂古樹銘牌,疑為古樹普查中的“遺珠”。北京青年報記者查閱《北京郊區古樹名木志》、《延慶古樹名木》畫冊,確無霹破石村國槐的記載。

  這株國槐生長在村道旁,主干高約1.5米處分為兩主枝,東枝略細、向上分為兩大枝,西枝略粗、向上分為三大枝,五根大枝又延展出若干小枝,撐起龐大的樹冠,樹高約15米左右。有趣的是,在東主枝高約2米處,還寄生著一棵杏樹。因此,范紀萍將此樹比喻為“五指槐、槐抱杏”。

  《北京市古樹名木保護管理條例》中所指古樹,是樹齡在百年以上的樹木,樹齡三百年以上為一級古樹,其余的為二級古樹。此外,參照《北京市古樹名木評價標准》,國槐胸徑(樹木根莖以上離地面1.3米處的主干帶皮直徑)大於等於100厘米為一級古樹、胸徑大於等於60厘米為二級古樹。

  近日,根據北青報記者提供的方位,大庄科鄉生態環境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員,找到這棵國槐,並聯系上級主管部門對其進行現場調查。大庄科鄉生態環境管理中心工作人員李艷明透露,經初步調查,霹破石村國槐已達到古樹標准,將來市級主管部門會統一挂牌保護。攝影/本報記者 崔毅飛

  對話

  古樹和護壩相互影響應進行調整

  對話人:北京林業大學森林生態學和森林培育學博士生導師、教授羅菊春

  北青報:測量主干東西、南北兩側寬度,算出霹破石村國槐胸徑約為180厘米,這樣的測量方法是否可行?您能否估算出這棵國槐的樹齡?

  羅菊春:受客觀環境限制,無法繞圈測量古樹胸徑,這種測量方法可行。胸徑180厘米的國槐,樹齡在400年至500年。

  北青報:護壩和牆體的包圍,是否對大樹生長構成影響?

  羅菊春:古樹和建筑物相互影響,很難長久共存,應當因地制宜進行調整。樹根的力量非常大,隨著古樹生長發育,容易對護壩和牆體的穩定性構成威脅﹔反觀護壩和牆體也會影響古樹的生長空間。此外,古樹周圍硬化的地面,降低了透氣性,不利於古樹根系的發育。

  北青報:寄生在國槐上的杏樹,是如何形成的?

  羅菊春:“樹上長樹”在自然界比較常見。這棵國槐年代久遠,樹洞、樹杈會淤積空氣中的塵埃,動物遺落在大樹上的種子,就容易生根發芽。進一步分析成因,杏樹果實比較大,鳥類很難叼走,可能是鼠類將杏果運進樹洞,吃掉果肉留下果核“落地生根”,久而久之二樹融為一體。杏樹不會對國槐的生長造成影響。

  北青報:請您談談霹破石村國槐的價值。

  羅菊春:古樹是寶貴的生態文化遺產,每棵古樹都是獨一無二的存在。國槐是著名的鄉土樹種,而且是北京市的市樹。胸徑1.8米的國槐並不多見,生態價值較高,須盡快挂牌保護。另據觀察,國槐多為人工栽種,因此這棵古樹的存在,對於研究當地的人文歷史,具有較高的參考價值。

  文/本報記者 崔毅飛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