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駿烈士墓前感受烈士革命情操

2021年06月11日08:54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馬駿墓前感受烈士革命情操

日前,在日壇公園馬駿烈士墓,小學生們佩戴紅領巾行隊禮,向烈士敬獻花籃,表達對先烈的緬懷和敬意。 本報記者 程功攝

本報記者 朱鬆梅

朝陽區日壇公園西北角,一位回族英雄長眠。他就是中國革命的先驅人物、中國共產黨創建時期黨員——馬駿。1927年,他奉命恢復北京黨組織,后遭叛徒出賣,英勇就義。

6月1日,馬駿烈士墓及紀念館經過全面保護修繕提升后,以嶄新的面貌對外開放。月琴、大衣、手稿、照片……館內展出了馬駿各時期的實物照片150余件,多層面地反映了他短暫卻壯闊的一生。

短短數日,每天平均有約3500人來此參觀,在一件件珍貴照片、展品中回望歷史,感受馬駿烈士的初心使命。

瀟洒少年,為革命蓄須明志

1895年10月,馬駿出生在吉林省寧安縣(今黑龍江省寧安市)的一個回族家庭。他的父親馬喜貴曾興辦清真兩級學校並經營“元和盛”燒鍋和“增興福”面粉廠,精明能干且思想開明,為兒子走上革命道路提供了很多幫助,后亦因營救進步學生而被害。

馬駿在1915年考入天津南開學校,在那裡和周恩來結為密友。兩人后來又一同考上了新創辦的南開大學文科。

少年馬駿勇敢熱情,擅長打籃球,熱愛寫詩、演講,還會彈月琴。紀念館中展出的《南開同學錄》,其中就有對馬駿的評語:“君性慷慨磊落,口才便捷。”

“五四”運動爆發后,天津總商會僅罷市一天就復市了,馬駿前去交涉時遭商人譏諷。“鄙人雖無財產犧牲,然尚有生命熱血,可流於諸君面前……”馬駿慷慨發言,以頭撞立柱,血濺商會。天津商界深受震撼,第二次宣布罷市。

紀念館中陳列著多張馬駿少年時代的留影,參觀者的感嘆不絕於耳:“真是個帥小伙兒”“劍眉星目的少年郎”……但1920年之后的照片中,這個清俊的年輕人卻留起了胡子。

蓄須以明志。1919年9月,馬駿同周恩來、劉清揚等進步青年共同發起成立了進步社團——覺悟社。次年1月,馬駿等因領導學生運動被捕,7月獲釋。他在監獄中留起胡須,表明革命到底的志向。也是在這一年,他加入了中國社會主義青年團,而后加入中國共產黨。

返回祖國,受命恢復北京黨組織

受黨的委派,馬駿在家鄉的白山黑水之間開展地下工作,為東北地區黨的活動培養了大批青年骨干。

1925年秋,莫斯科創辦了培訓中國革命者的中山大學。李大釗馳函派馬駿赴蘇聯學習。10月間,馬駿同全體留蘇人員一道啟程,於11月下旬到達莫斯科。

在中山大學學習期間,馬駿系統學習了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和國際共產主義運動的歷史,並與一些國民黨右派分子和托洛茨基分子進行針鋒相對的斗爭。在捍衛馬列主義和中國共產黨的斗爭中,顯露出了卓越的政治和組織才干。因此,1926年9月中山大學學生公社改選時,他被選為公社書記。

蘇聯解體后,從前保密的檔案也開放了。馬駿的孫女馬麗穎曾在前些年親赴俄羅斯,帶回了爺爺學習時留下的部分檔案資料,並在紀念館中展出。

1927年4月,中共北方區領導人李大釗等20位共產黨員和革命志士慘遭殺害,北京的黨組織遭到嚴重破壞。當年夏天,馬駿奉調秘密回國,任中共北京市委書記兼組織部長,受命恢復北京黨組織工作。紀念館中的一張圖片,是馬駿途經上海時,往東北家中寄給孩子的兩個圍嘴——為了保密,他隻能用這種方式告知家人自己回國的消息。

返京后,馬駿迅速把北京的黨組織恢復了起來,重新開展工作。1927年12月初,正當馬駿全力以赴開展工作時,遭叛徒出賣不幸被捕。

拒絕營救,一個蘋果卻深藏眷戀

被捕后,夫人楊秀蓉從寧安老家趕來,希望營救馬駿。在一次探監時,馬駿表露出了拒絕營救的意願,他對楊秀蓉說:“不許在外面拿錢贖我!”

紀念館中,有一張照片令人肅然起敬。裡面的馬駿身著長衫,微側著身,目視遠方。照片並不清晰,但仍能感受到他的堅毅和從容,並無一絲膽怯。令人難以相信的是,這是馬駿被捕后在法庭上的留影。

面對敵人的威逼利誘,馬駿至死都沒有泄露黨的半點機密,1928年2月15日,被奉系軍閥殺害。

紀念館外的電子屏上,播放著有關馬駿的電影《青春之駿》。電影片頭出現了一個紅蘋果,這又是為什麼呢?

“馬駿烈士生前非常愛吃蘋果。據他的家屬回憶,就連與夫人第一次約會時,他也隨身帶著蘋果。”日壇公園管理處相關負責人說,馬駿就義后葬在朝陽門外南下坡清真寺旁的回民公墓,當時人們在其衣兜裡發現了一個蘋果。據推斷,這應該是夫人探監時帶給他的,“他是帶著對家人的眷戀上路的!”

馬駿下葬后,楊秀蓉在墓碑周圍種下了五棵鬆樹和一棵蘋果樹。1951年,遵周恩來總理指示,北京市政府為馬駿烈士舉行公祭儀式,並重修烈士墓。1987年再次重修,墓碑鐫刻著鄧穎超題寫的“回族烈士馬駿之墓”八個大字。

每到清明,芳草地國際學校(民族校區)的孩子們都會來到馬駿烈士墓,追思歷史,緬懷先輩。

馬駿烈士墓參觀指南

參觀地址:日壇公園內西北角

開放時間:周一至周五,上午9:00-11:00,下午 14:00-16:00免費對外開放(下午15:40停止入館,節假日閉館)

預約方式:團隊參觀請提前預約,電話:(010)85635038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