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谷探索特色產業振興之路:建國家農業科技園 發展"農業中關村"

2021年06月07日08:41  來源:北京青年報
 
原標題:建國家農業科技園 發展“農業中關村”

  鄉村振興 美麗北京

  創建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國家現代種業畜禽產業園﹔京瓦農業科技創新中心即將建成開放﹔中國農業大學平谷校區開發建設中……作為北京市的生態涵養區,同時也是傳統農業大區,平谷區一直以“山水田林湖”要素齊備、生態良好、資源豐富著稱。近年來,該區在推動平谷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過程中,以打造“農業中關村”為主線,以鄉村振興富裕農民為根本目的,探索走出了一條具有平谷特色的產業振興之路。

  現代種業還要解決“卡脖子”問題

  “目前在農業產業發展中,特別是現代種業和智慧農業等很多方面還存在卡脖子的問題,需要我們通過農業科技創新來實現農業科技的自立自強。”對於為何要打造“農業中關村”,平谷區區長吳小杰解釋說。

  吳小杰介紹說,北京在“四個中心”功能定位中,科技中心可以說是一個核心功能,同時新的時期也明確了國際科技中心建設的發展目標,“北京在農業科技領域有著全國一流、世界一流的要素資源稟賦,以及中國農業大學、中國農業科學院等一些頂級的科研院所,特別是農業院士中有三分之二在北京,應該說北京在農業科技創新中,人才、技術、科研力量等各方面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但是北京農業產業的現代化發展與兄弟省市、全世界發達地區相比還有一些差距。”

  在“十四五”規劃中,平谷區也明確提出“抓好農業科技創新示范區建設,推動‘三農’高質量發展,才能更好推動鄉村振興高質量發展”。

  創建國家農業科技園區

  吳小杰介紹說,平谷打造農業科技創新示范區已經明確了產業發展方向,包括現代種業、智慧農業、農業智能裝備、生物技術、營養健康、食品安全六大領域。目前,平谷區正在創建國家農業科技園區,同時也正在創建國家現代種業畜禽產業園。“以這兩個園區為切入點,下一步我們要逐步推進國家農業科技創新中心和國家農業高科技示范區,以此逐步實現平谷在農業科技領域達到創新高地的水平,形成國內領先、有國際影響力的農業科技創新示范區。”吳小杰說。

  農科創的科技要素,正在加快集聚。據悉,目前平谷區科技創新示范區的峪口核心區工程建設已經完成,6-7月份首批科研機構即將入駐,將包括北京市政府和荷蘭瓦赫寧根大學合作的經營研發機構,京瓦農業科技創新中心,包括北京科技大學主導的中智國際生物研究院、北京首農集團與英國合作者的PIC實驗室,還包括其他一些農業科研機構將入駐一期工程。今年,平谷區還將在核心區啟動第二期工程建設,二期工程已經對接了相關的科研要素資源,包括中國農業大學分子生物研究院、營養健康研究院等一些科研機構,將在明年通過工程的建設來保障相關的科研機構能夠入駐。

  中關村平谷園正在布局“園中園”

  與此同時,目前平谷區正在相關的工業園區布局一些科技成果的轉化孵化機構,比如中國農業科學院的納米生物研究中心就在平谷馬坊園區,相應的平谷也在過去的兩年建設培育了兩家農業科技創新領域的孵化器加速器,中關村前沿和清華啟迪兩個平台目前已吸引了59家農業科技創新企業入駐。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中關村平谷園正在布局農業科技領域創新產業落地的園中園,今年興谷園的農科智城項目即將開工建設,目前已經引進了第一家由國內智能產業和丹麥共同研發的植物基項目,同時也正在加快引進一批服務京津冀智慧中央廚房項目。

  吳小杰透露,下一步平谷區還將推動中國農業大學平谷校區的開發建設,這項任務已經納入了北京市“十四五”規劃。

  文/本報記者 林艷 供圖/平谷區委宣傳部

(責編:孟竹、鮑聰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