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科研機構即將進駐平谷農科創示范區

2021年06月06日09:59  來源:北京日報
 
原標題:首批科研機構即將進駐農科創示范區

  本報記者 朱鬆梅

  平谷區是首都生態涵養發展區,也是傳統農業大區。近年來,平谷區以推動農業農村高質量發展為主題,以打造“農業中關村”為主線,以“三農”本體改革為抓手,以鄉村振興富裕農民為根本目的,探索走出一條具有平谷特色的產業振興之路。平谷區委副書記、區長吳小杰介紹,平谷農業科技創新示范區峪口核心區工程建設已經完成,6月或7月,首批科研機構即將入駐。

  吳小杰表示,作為傳統農業區,平谷有著雄厚的農業基礎。在鄉村振興戰略和北京“四個中心”功能定位的背景下,平谷區提出要打造“農業中關村”,明確現代種業、智慧農業、農業智能裝備、生物技術、營養健康、食品安全六大領域,作為平谷農業科技創新的產業發展方向。

  農業領域本身就是一個龐大的系統工程,涉及產業鏈、供應鏈、價值鏈等多個環節。平谷通過實施“金三角”模式,政府、企業、科研機構三方,按照市場化原則推動農業領域的科技創新。平谷非常注重一二三產業聯動發展,既有傳統農業菜、糧、果品、畜禽種業的發展,也有在科技服務領域的服務配套,包括金融、科技等各方面的服務配套。同時在工業領域,功能食品、營養健康等方面轉化科技成果,促進創新產業落地。

  農業產業發展離不開“三農”深化改革,比如平谷農業科技創新進程中,也在同步推進農村集體經濟改革、林下經濟改革、農村集體建設用地利用改革以及農村產業專業合作社社會化、專業化改革等。這些都為農業科技創新成果的轉化應用提供了保障。

  據透露,目前,平谷農業科技創新示范區峪口核心區工程建設已經完成,6月或7月,首批科研機構即將入駐,包括京瓦農業科技創新中心、中智國際生物研究院、北京首農集團與英國合作者的PIC實驗室等。

  吳小杰表示,平谷區在產業創新布局方面已初見成效。傳統農業方面,蔬菜的育種、育苗已經開始布局,智慧果園、高值果園、標准化果園都在布局建設。畜禽種業方面,今年已經基本完成布局,涵蓋了豬、牛、雞、鴨四大品類,15個畜禽種業的相關基地已經形成,7個正在建設過程當中,到今年年底,平谷將會擁有涵蓋四大品類、13個自主知識產權品系的畜禽種業結構布局。

  物流服務方面,平谷區在馬坊物流基地布局了為農業配套的相關冷鏈、加工、物流的服務中心,馬坊物流基地冷鏈項目已經納入了國家骨干冷鏈,目前初加工中心正在開工建設,未來將為全區和外地進京以及進口的各類農產品、肉類、海鮮等提供物流保障服務,也將促進農業領域貿易發展。在創新產業落地方面,中關村平谷園正在布局農業科技領域創新產業落地的園中園,今年興谷園的農科智城項目即將開工建設,目前已經引進了第一家由國內智能產業和丹麥共同研發的人造肉項目,已開始搭建蘇陀科技中試車間。

  平谷區還將加快引進一批服務京津冀智慧中央廚房項目,引導平谷傳統蔬菜產業方式的變革。

(責編:鮑聰穎、高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