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平谷:廢棄河塘變身休閑公園 打造村民好去處

2021年06月04日12:04  來源:人民網-北京頻道
 

人民網北京6月4日電 走進北京平谷區夏各庄鎮賢王庄村,平坦寬闊的馬路貫穿整個村落,村北的休閑公園人氣正旺,公園內設有健身器材、長廊等設施,方便村民鍛煉身體,也是大家夏天乘涼的好去處。

據悉,平谷區夏各庄鎮積極開展“疏整促”行動,對賢王庄村北干涸水塘進行清理改造,此處河道常年處於失修狀態,河道干枯,垃圾堆積,生態環境遭到破壞,嚴重影響了附近村民的生活。為改善村民居住環境,夏各庄鎮組織村內黨員干部規劃協商后,決定對河塘及石河兩側進行改造,將河塘改造成休閑公園。公園內增建健身器材,長廊等設施,並在石河兩側鋪設綠化帶,提升村庄整體面貌,深化落實農村人居環境整治工作要求,打造便民宜居生活環境,提升群眾幸福感與獲得感。

“以前河道的水又臟又臭,離河邊近的村民家裡都不敢開窗戶。現在不臭了,變成休閑公園,水清了,環境也好,晚上還能帶孩子來玩。”村民牛大媽說。過去村民眼中“臟、亂、臭”的臭水溝,成了佔地3300平方米的休閑公園,也成了賢王庄村休閑觀光的“后花園”,既美化了環境,也為村民們提供了一個健身休閑的場所,村民們茶余飯后都願意來公園散散步,鍛煉身體。

近年來,隨著疏解整治促提升進程的加快,夏各庄鎮為進一步拓展綠色空間,滿足村民對家門口生態空間的需求,結合當地特點,利用違法建設拆除、騰退土地再利用實現“留白增綠”,打造便民生活環境。

(責編:孟竹、郭亞飛)